香港迎来"黄金"机遇——内地与香港经贸数据亮点分析

2016年08月19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齐湘辉 马元豪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99.9亿美元,同比上升130%。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出现这一显著变化的主因是黄金进口增长加快。随着中国黄金市场规模和地位提升,全球黄金消费需求“西金东移”趋势明显,作为亚洲重要黄金交易中心的香港受益于此,可望借势迎来难得的“黄金”机遇。

  “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黄金价值458亿元,增长了5.5倍,占黄金进口总价值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8%升至26.5%。”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瑞士等国际主要黄金出口国,为节省成本在香港设立黄金精炼厂,使香港黄金库存量增加,价格也相对便宜,内地进口黄金的渠道因此发生了改变。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量为985.9吨,全球占比约28.7%。有分析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进口和消费国,中国黄金市场规模和地位日益提升、在岸和离岸市场不断融合,整个黄金产业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香港作为亚洲最重要的黄金交易中心和中国黄金主要进口来源地,如能借势作出适应性转变,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将有助其巩固和提升地位。

  新的“黄金”机遇,再次体现了香港“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中银香港策略员黄金婵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内地黄金链突破资源和成本制约、推动黄金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在此过程中,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将更显重要。如依托国际金融中心优势,逐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及企业合作,为内地黄金产业“走出去”提供金融资本支撑和综合金融服务,协助国内黄金产能对外输出等。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黄金储量和产量分别占全球的41%和35%,首饰消费和实物黄金投资需求的占比更分别达82%和77%。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陈尚智认为,“一带一路”沿线黄金资源丰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我们应推进黄金战略合作规划,推动中国黄金产业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实施。

  “黄金产业的跨境合作将以香港为枢纽,延展至全产业链。”黄金婵说,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黄金交易中心,其离岸人民币清算网路已覆盖全球多个黄金交易市场,时差上刚好填补纽约、芝加哥市场收市和伦敦开市前的空档,成为联结亚、欧、美市场的重要枢纽。

  香港与内地在黄金产业领域的合作正更趋密切和深化。去年7月,由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与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交所)联合牵头的“黄金沪港通”启动,正式打通沪港两地的黄金交易市场。今年3月,港交所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黄金及贵金属产品研发、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设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黄金婵认为,与内地黄金交易平台的合作将为香港带来新机遇。如利用“黄金沪港通”平台,拓展境内外同业合作范围;利用黄金仓储、物流、托管、清算等基础设施的配套互通,提升交易效率并降低交易成本;利用境内外黄金投资产品互联互通,满足投资者快速增长的跨境资产配置需求等。

  “背靠潜力巨大、增长迅速的内地市场,香港凭借自身优势,积极把握‘西金东移’机遇,推动黄金链的跨境合作,对进一步巩固作为亚洲黄金中心的核心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黄金婵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