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深港通将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2016年08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港通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深港通将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融合,香港市场可以借助深港通,推出相关配套产品和服务,改善中小型股份交投低迷状况,提升市场深度与广度,并持续发挥中国连接世界金融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鄂志寰指出,对香港投资者而言,深港通提供了满足其投资内地多元化需求的新途径。深圳股票市场的上市企业结构更为多元化、综合指数表现更为突出、新兴产业公司前景广受看好,与港股企业互补性强,再加上近年深港融合不断强化的优势,深港通将吸引看好中国新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的香港和国际投资者。

  她认为,深港通可能带来更加活跃的资金流动。由于深圳股市市盈率持续高企,加上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位于120点以上高位,沪港通运行初期的“南冷北温”或有所改变。深港通将吸引两地投资者进入过去较少关注的两地细价股市场,提升市场活力。

  鄂志寰预期,深港通将为香港证券与银行机构提供新的业务机会。在人员方面,香港招聘意欲展望调查显示,金融业招聘需求或受深港通拉动5%至10%。随着深港通进入倒计时,香港本地银行将更为积极布局,抢夺客户资源,研发相关产品,提升业务品质。

  从市场层面看,她预计,在短期内深港通可能促进成交上升,重演沪港通初期的盛况。

  鄂志寰强调,深港通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深港的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深港通开通后,上海、深圳与香港股市可以打造“共同市场”雏形,以三地股市市值综合计算,有望成为全球规模第二大的股票市场。

  她还指出,深港通推出后,两地资本市场的融合与发展将加快推进,两地监管部门也将在风险控制、资金流向和规则调适等方面展开更多交流与合作,为内地金融改革与开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更大动力。随着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更多交流与互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运行将出现良性循环,包括人民币融资活动、资产管理业务、多元化金融产品等离岸人民币业务将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