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上半年经济增长强劲财收增幅逾130%

2016年08月19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景朝

新疆霍尔果斯上半年经济增长强劲财收增幅逾130%。 朱景朝 摄

  记者19日从新疆霍尔果斯市政府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霍尔果斯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势头,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经济指标的增幅都超过了100%。

  霍尔果斯市政府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该市完成GDP1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2亿元,增长130.6%;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81亿元,增长122.7%;实现进出口货运量1426万吨,增长21.1%。

  记者了解到,目前,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20余个项目已入驻霍尔果斯特区,并开工建设,其中10个建成运营。入驻特区商户超过3300家。前半年,入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旅游购物人数达到228.5万人次,同比增长53.6%;贸易额14.8亿元,增长25.3%。

  霍尔果斯市政府发布的经济分析报告称,受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与引导,该市文化影视、广告传媒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正在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前半年,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08亿元,增长9倍。

  前半年,入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旅游购物人数达到228.5万人次,同比增长53.6%;贸易额14.8亿元,增长25.3%。 朱景朝 摄

  霍尔果斯特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王刚称,国家“一带一路”愿景利好,加之国家和新疆赋予霍尔果斯特区特殊优惠政策叠加效应凸显,今年上半年,霍尔果斯进入加速发展期,前来洽谈投资的企业“应接不暇”,平均每天注册企业不下5家。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城,霍尔果斯水电、通讯、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以及庞大的人流所需的居住、餐饮等需求将成为推动霍尔果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

  霍尔果斯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特区、霍尔果斯市“四块牌子”,实行“一班人马”管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