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监管要服务外贸发展 而不是宁紧勿松

2016年08月19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泱波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 国强今日在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外贸稳增长政策 效果总体上是好的, 有很多结构性的亮点。同时,他也指出, 政策执行落实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改善,比如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 要 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抓住全球化新的红利,创造新的红利,要坚定不移地去推进体制的创新,构建开放性经济的新体制。

  隆 国强指出,外贸对中 国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近些年在外部需求不足和内部新旧竞争优势转换双重因素叠加下,外贸下行压力很大。从2013年开始, 国务院出台了16项政策措施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国务院发展中心对此开展了独立的第三方评估。

  隆 国强介绍,通过第三方评估,得出一些结论。一是从政策设计角度看,这16项政策措施具有覆盖面宽、针对性强和力度大的特点,充分体现了 国务院对稳定外贸增长的高度重视。

  二是从政策的效果看,总体的评价是良好的。从外贸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出口继续在下降,但出口下降明显低于全球外贸下降的速度,所以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还在增长。

  三是从结构上看有不少亮点。比如一般贸易下降的幅度很小,显示出了它的韧性。同时还有很多新的业态,比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的外贸等等在发展。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如有自主品牌的,有很多科技含量更高的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同时,隆 国强也指出,在政策执行落实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比如说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外贸综合服务的企业退税周期比较长,跨境电商新业态试点还有很多新的配套措施需要让其更加顺利的开展业务,政策落实的堵点还需要进一步清除,一些多部门、跨地区的配套协调以及相关的政策配套措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监管的盲点还存在,比如有一些商业性的收费,政府的收费大幅度减少,企业反映非常积极,但是一些商业企业借机在提高收费,同时也增加了外贸企业的运行成本,另外也有少量不法企业利用跨地区的收购、代理来骗取出口退税,需要进一步打击的还有一些虚假的贸易。

  另外,体制的痛点压抑了市场的活力,包括一些地方政府压指标的问题,还有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在 国内和 国外市场上对这些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对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

  隆国强表示,在监管中面临着一方面要问责,一方面要服务外贸发展,怎么能够做到松紧相宜,而不是宁紧勿松,需要有更好的体制环境。

  所以下一步还要要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抓住全球化新的红利,创造新的红利,要坚定不移地去推进体制的创新,构建开放性经济的新体制。要进一步抓好政策的落实,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还要着力去培育中 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