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点亮长江经济带上的发展明珠

2016年08月22日 11: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武明

  6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赣江新区。这个位于长江之滨的国家级新区,犹如在长江经济带上又镶嵌了一颗闪亮明珠。

  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赣江新区的获批,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的深切关怀,对江西4600万老区人民的殷殷深情。江西上下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消息刚一发布便刷屏江西人微信、微博朋友圈,江西网友纷纷点赞。

  江西由此获得了融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平台,江西发展乘上了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的浩荡东风。

  江西为此战略谋划、精心推进了3年。早在2013年,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省委以“双核”理念,确定了昌九一体、龙头昂起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之后,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提升、发展了昌九一体化发展战略,以赣江新区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昌九联动发展、双向发力,大力建设南昌临空经济区、九江共青城先导区,以点连线、以线扩面,创造性地深入贯彻长江经济带战略、主动打造好平台融入长江经济带。

  3年发展,“双核”已现聚变效应。2015年,昌九两市GDP占全省GDP比重达35.3%,同比提升了0.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南昌和九江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双双突破50亿元。昌九经济体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42.45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32.3%。这一切,都为赣江新区的超常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

  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赣江新区总体方案,批复对赣江新区的战略定位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尤其令人期待的是,国家还赋予赣江新区先行先试权,将采取“大部制”“扁平化”管理,这为赣江新区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奔向美好明天留下无限遐想空间。

  感恩奋进,江西正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研究制定深入贯彻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从战略层面把先进生产资源、生产要素向赣江新区聚集,推动江西发展全面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以全省之力推动赣江新区建设,乘着长江经济带的东风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发改委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正加紧制订出台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推进赣江新区的实施意见。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赣江新区每年将有约1000亿元的投入,连续数年持续下去,新区框架将会迅速拉开。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新区的人口集聚能力将从现在的65万人,集聚200万左右人口,相当于再造一个南昌。

  江西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

  本报记者 张武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