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编制技术指南 促进公路建设与生态保护双赢

2016年08月22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添福 马菊香

  中新网西宁8月22日电 (张添福 马菊香)中新网记者22日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该厅联合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编制《青海省公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促进“生态大省”青海省建成环保之路、生态之路、景观之路。

  青海地处三江之源,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省大部分国土面积均为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地等,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面积合计64.45万平方公里,占青海全省总面积的89.8%。

  公路是青海省最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承担了该省约85%的客运量和75%的货运量。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是青海省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期,“为更好的推动公路建设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指导青海省公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范不同生态区域公路建设环保措施,故而制订本技术指南。”

  据悉,该《指南》对公路选线和选址阶段、公路设计阶段、公路施工阶段和公路运营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深度而详细的说明。

  该《指南》主要适用于新建和改扩建公路工程的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贯穿工程选线、选址、设计、施工和运营各阶段。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的编制标志着青海省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公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现了加快推进青海省绿色交通运输建设、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着力促进生态环保和民生改善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行动导向。(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