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贸区开出首条中欧班列 厦门班列今年计划发运100列

2016年08月24日 10:56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静)中欧(厦门)班列今年计划发运100列、4500个集装箱,货值预计达40亿元。

  记者在23日举办的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国内四个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中欧班列,中欧(厦门)班列自2015年8月16日开通后,在今年4月更是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为台湾企业走向欧洲市场提供了便捷通道。

  目前,中欧(厦门)班列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开出,经成都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全程1.2万多公里,运行时间14天,从最初的每周一列到现在每周两列、双向对开。

  厦门市副市长倪超介绍说,以往,台湾企业走海陆货运需要约40天,现在,通过海运到厦门,再从厦门至欧洲只要15天,节省一多半的时间。一年来,中欧(厦门)班列共运营51列,累计承运货物值超过6.7亿元。

  “中欧(厦门)班列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条道路。”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说。

  倪超也认为,中欧(厦门)班列实现“一带”和“一路”的战略对接,成为台湾地区、与东盟和欧洲各国的新货运通道,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双边、多边贸易,也有利于沿海产业向中西部的梯度转移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