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又一项创新制度落地宁波

2016年08月25日 10:15   来源:人民网   

  近日,宁波海关完成了工单式核销模式下的首次核销工作,意味着又一项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在宁波落地。

  工单式核销模式是指海关与生产制造企业的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联网,通过实时采集企业每次实际投料的作业工单数据和企业进出库的申报数据,对企业生产进行定量、动态监管和库存数据自动比对,使企业库存差异的认定时间大大缩短,大幅减少企业报关、核销业务量。

  “采用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模式,可以简化备案、通关、核销等一系列作业流程,缩短订单出货周期。”宁波保税区海关备案核销科科长陈杰峰表示。

  据了解,宁波出口加工区内多为大型光电企业,产业技术更新快,产品变更频繁,按照传统单耗备案核销模式,一旦企业生产发生变化,须向海关申请变更单耗或新增成品。而企业成品种类数量大,要想做到同步报备,难度非常大。

  “这种核销方式更贴近企业生产管理的实际需求,降低备案不准确或变更不及时导致的核销差异,每年能为我们减少成本约200万元。”作为浙江省首家实现工单式核销运作的试点企业,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关务处处长林志隆说。

  据悉,自2014年8月起,海关总署分两次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25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截至目前,宁波海关已成功复制推广了“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智能化卡口验放”等18项创新制度,惠及企业800余家。(陈怡、高春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