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寻访南京中山陵 叹最缺孙中山先生博爱精神

2016年08月25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冉 葛勇

亲手贴成“博爱”两个字,参访台湾大学生感悟良多。 葛勇 摄

 

近50名两岸大学生在孙中山先生题词的“博爱”牌前留影。 葛勇 摄

  今年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24日,36名来自台湾的年轻大学生与南京大学生一同,追随孙中山先生的足迹,重温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

  当天,近50名两岸青年学生一路寻访南京孙中山纪念馆、中山陵园孙中山先生陵寝、民国总统府等重要历史纪念地。

  在南京中山陵中山书院广场前,两岸学生用自己手绘的红色贴纸组成巨大的“博爱”两个字,令在场年轻人感悟甚多。

  “现代年轻人最缺乏的就是‘博爱’,大家都太自我。”来自台湾大学的大二学生洪千容,是第一次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她在参观孙中山史料过程中,看到当初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的种种,更感叹年轻一代应放宽眼界。

  对于这样的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台湾方面的带队团长季昭华认为非常有价值,“孙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联合海内外力量,推翻满清统治,统一中华民族,他的一生体现了中华文化最为推崇的大智、大仁、大勇精神。令人遗憾的是,台湾这一代年轻人对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和‘博爱’精神已不是很熟悉。”

  “应让台湾青年更多了解孙中山精神,知道中华民族尚有很多的使命要去完成,应该团结在一起。”季昭华表示,两岸青年交流有益于两岸长远的合作和发展。

  曾多次到大陆交流的台湾中山大学博士生李昶志告诉记者,多亲身观察大陆生活对自己认知历史很有帮助,“两岸同属中华文化,宏观来看差异不大。不过年轻人因教育方式不同,就各有特色。大家多一些交流和探讨,可以发现新的契机和发展空间,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