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巧妇贷助推城乡女性创业 5年发放贷款近5.5亿元

2016年08月25日 11:32   来源:福建日报   

  2012年,漳州农商行联合当地妇联,推出专门面向城乡女性创业者的产品巧妇贷。近5年来,巧妇贷累计发放供妇女创业的贷款近5.5亿元,惠及超过2000户女性创业者。与此同时,当地正探索更多元的金融服务,为创业的妇女群体解资金之渴

  漳州人谢耀女是女性创业者。2002年,年仅29岁的她带着5万元打工积蓄,只身一人来到漳州创业,打算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海鲜馆。回想起最初的创业历程,谢耀女坦言:“男人创业都那么难,女人更是举步维艰了。”她说,资金匮乏是最大的拦路虎,“因为项目小,又是女性,跑了好几家商业银行都吃了闭门羹”。

  “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正是当下不少女性创业者面临的普遍境遇。柯爱珠是漳州芗城区妇联副主席,长期关注女性创业。在她看来,与男性创业者相比,女性创业者更为钱事烦恼。“姐妹们普遍保守,不太敢通过民间借贷融资,只能依赖有限的自有资金。”柯爱珠说,对于农村妇女与小微项目的创业者来说,银行贷款渠道并不通畅,“土地经营权抵押还存在制度障碍,农村妇女大多缺少抵押物,要想获得银行支持并不容易”。

  2012年问世的巧妇贷,为姐妹们带来了福音。“女性创业者,如果有资金需求,就可以向当地妇联组织提交申请,经过妇联的审核推荐后,她们便可就近选择农商行网点进行贷款。”漳州农商行总经理郑晓丽表示,为扶持女性创业者,巧妇贷申请者可享受10%到15%不等的利率优惠,且免除了手续费、工本费、抵押登记费等常规费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为了方便女性创业者,漳州农商行还开辟了专有的审批流程和通道,“只要符合条件,10个工作日内便可放款。在不久后的将来,通过微信平台实时查询贷款申请进度便可实现”。

  谢耀女是巧妇贷最初的受益者之一。最早,她从漳州农商行获得了15万元的担保贷款。有了起步资金后,她的海鲜馆顺利开张。随着生意越做越好,谢耀女有意扩大经营规模,但又陷入缺资金的烦恼。巧妇贷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获得巧妇贷的资金支持后,谢耀女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先后在漳州、厦门、泉州、龙岩开起了连锁店,她也成了当地有名的“海鲜姐”。

  一组数据显示,巧妇贷累计发放妇女创业贷款近5.5亿元,惠及超过2000户女性创业者。更难能可贵的是,贷款不良率为0。在郑晓丽看来,巧妇贷对于银行与女性创业者,是双赢。“通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相比男性创业者,女性创业者投资以及贷款的使用都更为稳健,资金更容易回收,资金的安全性更有保障。”她说。

  如今,巧妇贷正尝试进一步拓宽服务对象。上个月,漳州农商行与漳州市两岸女性创客空间达成了合作意向。后者是福建首家专业服务女性创业群体的创客空间。按照计划,漳州农商行将整合包括巧妇贷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并与有需求的创客进行对接。“我们将安排专项信贷资金,开通信贷绿色通道,上门走访创客空间中的每一位创客,提供必要的咨询、辅导服务,并根据女创客们的实际需要,个性化定制服务。”郑晓丽说。

  对于针对女性创业者的金融扶持,柯爱珠则呼唤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她举例说,2009年,国家四部委曾联合出台财政贴息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政策大受女性创业者欢迎。“由于贴息力度高,几年间,仅芗城区的贷款总额就达到了5000多万元。”柯受珠说,然而,去年开始,这项业务便中断了,“巧妇贷虽然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与财政贴息相比,优惠力度不能同日而语,对女性创业者的吸引力有限”。据悉,2014年到2015年,芗城区成功获得巧妇贷支持的女性创业者仅有10人,贷款金额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