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中小城市应成为创新要素主要聚集地

2016年08月27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优萍 曹旭峰

  “中小城市发展要厘清自身在创新资源、创新要素等方面与大城市的差别,避免‘千城一面’丧失自我的发展,要成为创新要素的主要聚集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27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论坛·中小城市与创新驱动发展”上表示。

  此次论坛由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办,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湖北潜江市政府承办。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

  万钢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城镇化快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城镇化过程中由于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外延型发展模式,产生了资源和环境压力,社会矛盾增多,困扰着中国城镇化的进程。

  他认为,中小城市的发展不能大搞“造城运动”,应把科技创新融入到城镇化的发展中,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创新要素的主要聚集地,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格局,对促进中国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小城市走特色化发展之路,需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与创造潜能。”万钢说,中国自古就有“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说法,发展的根本就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民众留得住乡愁、经得起回忆。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高吉喜认为,中国的一些县域空间存在着开发模式粗放、生态保护不力等问题。当前,应尽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生态安全格局等,形成“多规融合”和“多规合一”的生态环境综合保护与建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