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区渐行渐近 新一轮政策红利可期

2016年08月29日 1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种种迹象表明,内陆地区申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步入“冲刺模式”。日前,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将按程序上报国家有关部委。

  此前,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业内人士认为,对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更为明确的表述,释放出第三批自贸区已经渐行渐近的信号。

  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渐行渐近,内陆地区的争夺也日趋焦灼,不少地区开始进入“冲刺模式”。据统计,今年,除了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之外,其余21个省市(自治区)都提出了申建自贸试验区。其中至少有16地已经将申建自贸试验区明确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中。业内专家预计,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有望在今年年内获批,湖北、陕西、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入围的可能性非常大。

  事实上,在我国加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当前,自贸试验区并不是地方探索开放新路径的唯一平台。此外,与自贸试验区并行推进的,还有另一项综合开放制度安排: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

  业内专家表示,多项改革试验内容的共同推进,无疑将释放新的开放红利。从当前来看,内陆沿边地区将成为新一轮开放的主阵地。在内陆设立自贸区,不是对一地一城的支持,而是考虑对整个内陆开放和西部开发的辐射影响。不过,未来国家在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同时,也应该加强顶层设计,特别是加强不同自贸试验区之间的政策协调和耦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