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玩命回家路”增下穿人行通道 9月投用(图)

2016年09月01日 09: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8月31日,新建的铁路线下穿隧道还没正式投入使用,已有居民开始通行了。

 

为了少绕两公里路,居民横穿铁轨的“历史”在这一片区由来已久。

  新学期的礼物

  “呜……呜……呜……”8月31日,成都市武侯区武晋路旁,火车的鸣笛声远远传来。靠近晋吉西二街的铁路护栏“缺口”处,岗亭的值班人员老朱从护坡上跑下来,拦住了正要横穿铁路的人群。“火车马上来了,等一哈,等一哈嘛。”

  一辆货运列车缓缓驶过,这时抱着孩子的妈妈、拎着菜篮子的爷爷、背着书包的孩子们开始跨入这个“临时通道”,穿过铁轨,对面不远处就是他们的家。

  距离这个临时通道不足百米处,铁路两边各有一座灰白色的建筑物已基本完工,外观颇像地铁进站口。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五大花园综合整治办公室获悉,这是新修的铁路下穿人行通道,今年3月开建,9月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铁轨上的“临时通道”将关闭,晋阳小学的孩子们和附近居民将告别横穿铁路回家的历史。

  “这真是新学期的最好礼物。”牵着小孙子的手,果堰村的居民陈婆婆欣慰地感叹道。

  走访

  横穿铁路有危险铁路“缺口”变临时通道

  为少绕行两公里,成都市武侯区晋阳小学每天有几百名学生横穿铁道上学和回家。这条让人惊心的路,也被网友称为“玩命上学路”。晋阳街道办工作人员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图方便,不少人会撕开铁路防护网通行,常常是封了又撕开,屡禁不止。

  8月31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晋阳小学附近这段铁路走访时发现,“缺口”的护坡上增设了值班岗亭,有专职工作人员提醒过往居民避开火车,注意安全。

  “我们有四个人轮班,工作时间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五点半。”执勤点的工作人员老朱告诉记者,居民私自穿过铁轨的“历史”在这一片区由来已久,尽管相关部门在沿途设置了图片、文字警示牌,并多次补上铁路上的缺口,但横穿铁路的情况仍然存在。考虑到居民生活的现实需要,相关部门将这个“缺口”变为临时通行便道,打上石梯,派驻值班员,要求行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

  “有时火车距离我们只有一二百米才鸣笛,尽管没出事,但还是够吓人的。”老朱说,火车临近仍然执意穿过的惊险一刻也不鲜见。

  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缺口”以外的护栏,都增设了铁丝网,防止翻越。派出所也张贴了醒目的提醒标语:损毁护网者,将给予行政拘留。“但这些还是没法根除危险,所以我们要时刻警醒关注铁路上的动态。”老朱一边说一边跑到铁路上,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婆婆扶下。

 

  已通车的铁路线下穿隧道。

 

  铁路“缺口”附近新建的地下人行通道。

  探因

  为何冒险穿越铁路?孩子上学多绕30分钟

  既然如此危险,为什么附近的居民仍然要冒险,甚至带着孩子横穿铁路呢?

  “如果不穿铁路,就要绕好几公里。”张先生家就住在果堰路附近的小区,当问到为何要穿越铁路时,他向记者诉苦,因为外侧被三环路环绕,武侯大道和晋阳路之间的区域全部被铁路隔断,如果要从铁路一侧到另一侧,只能选择从草金立交或者果盛路附近的下穿通道通行,“实在是有点远。”

  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网络地图测距发现,这两处下穿直线相距1.1公里左右。

  张先生的女儿在晋阳小学就读二年级,如果从铁路的“缺口”处穿过,只需要花8分钟左右就可走到学校,如果不穿铁路绕行,则要多绕30分钟,“你说说我们是直接从这里走呢,还是绕?”张先生颇有些无奈。

  记者尝试了一下不穿铁路“缺口”,从果堰路穿过两侧的下穿通道,走到位于对面晋吉西二街的晋阳小学。无论是走哪一边的下穿通道,到达晋阳小学都需要多绕半个小时,确实不是很方便。

  “我们也知道这里挺危险的,但真的要绕太远了,孩子们上学有时来不及。”张先生说,附近的居民一直企盼着在这个临时通道处也能修一个下穿通道。

  解决

  新修铁路下穿人行通道 9月正式投入使用

  张先生和居民们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8月3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在离这个缺口不到20米处,铁路的两旁分别伫立着一座灰白色建筑,形状颇似地铁进站口。外面还围着施工挡板,有三三两两的工人进进出出。

  “这个是我们新修的铁路下穿人行通道。”武侯区五大花园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通道由综合整治办公室依托五大花园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今年3月份开建,设计净空高度为4.3米,净宽为5米,主通道长33米左右,两侧设有人行通道船槽及梯步13.91米。

  “铁路一边是果堰村和一些住宅区,另一边则是晋阳小学,小孩子家长横穿铁路,真的挺危险的,于是我们决定修地下过街通道。”该负责人表示,9月份该地下通道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铁路上的“缺口”也将关闭。

  “挺好的,知道马上可以走地下通道,我们也很高兴。”牵着小女儿横穿铁路的张先生笑道,行人横穿铁道都是无奈之举,人行下穿修好后,大家自然会走下穿,娃娃上学放学的安全系数也增加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谢燃岸 杜江茜 摄影 雷远东

  原标题:铁轨下修起人行下穿娃娃上学不用再横穿铁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