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红利将给武汉市民更多实惠

2016年09月02日 10:57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本报记者孙珺

  前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湖北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一员。昨天,省商务厅人士介绍,待国家正式批复文件下发后,我省将根据批复方案,制定、修改具体实施细则,再上报国家。

  世界级零售大鳄将加速进汉

  根据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自贸区的设立,将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准入限制,重点扩大服务业和制造业对外开放。其中在商贸领域将取消或者降低对境外投资者在资质要求、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准入限制。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将大大提升湖北武汉的开放度,更多的世界级零售企业会进入武汉,带来竞争压力的同时,也将带来先进的商业理念、服务理念。武汉市民也能享受到更多与国际接轨的优质商品和服务。

  进口商品价格将大大下降

  跨境电商获得“PASS”,武汉人将在家门口买到更多物廉价美的“洋货”,退换货也更方便。中部地区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的建立也提上日程,并将开展汽车、先进设备、快速消费品、奢侈品、生鲜食品、进口水果、红酒等商品的展示仓储、分拨等业务。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等。

  武汉爱保税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吴姓负责人表示,此前,大批的进口商品走的是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自贸区的保税仓,再运往武汉,而今后,武汉保税仓储发力后,会直接从武汉仓拿货,物流成本会下降10%-15%。

  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比照上海自贸区内的海关监管模式。企业可凭进口仓单将货物直接入区,再凭进境货物备案清单向主管海关办理申报手续,即

  “先入区、后报关”的新型通关模式,在货物到达港口但未办结海关手续前,就进入了自贸试验区。“手续简化、通关更加便捷,我们在武汉报关的进口商品会提升至少两成。”他说,最终,成本下降,进口商品价格也大大降低,惠及市民。

  东西湖保税区全球保税商品直销中心王雪说,公司首家保税店落户武汉,当时看中的也是潜在的自贸区红利。他透露,公司还在直销中心旁设了保税仓,马上投入运营,这样发货更快,还可提高退换货效率。

  市民能买到更多便宜豪车

  自贸试验区里将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还指出进口商应承担售后服务、召回、“三包”等责任。武汉市民能买到更多有保障的便宜豪车。

  武汉东西湖保税区全球保税商品直销中心首次引进了平行进口车。在展厅里,十几辆进口豪车霸气登场。“这里展出的进口平行车价位从30多万元到200多万元不等,普遍比市场价格便宜15%-20%。”上海亿嘉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朱振华说。

  可买“洋保险” 理财更多元

  自贸区里,将稳步推进外商投资商业保理、典当行试点。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老百姓将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保险产品、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理财服务。同时,更多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将会进入自贸区,与本地银行竞争,市民可以有更多理财的选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