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创新增长 G20峰会中国开出“创新药方”

2016年09月05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榕

  视频:G20将用“各种工具”提振全球经济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杭州9月5日电 (记者 马榕)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如何重塑增长动力?2016年G20杭州峰会,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创新药方”,助力绘制创新增长新蓝图。

  “创新增长”获多方响应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方式”被列为G20杭州峰会重要议题,受到参会政商要人普遍关注。

  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表示,“创新发展”是他最感兴趣的G20峰会议题之一,因为俄罗斯和远东地区未来经济发展很需要创新技术。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于3日在《澳大利亚人报周末版》发表署名文章,称将在G20杭州峰会上力推结构性改革,来释放“贸易”和“创新”两大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在迫切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但惟有充分发挥创新激励的乘数效应,才能让世界经济恢复动能。”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创新将为经济注入活力

  放眼全球,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虚拟现实、人工智能、3D打印等创新技术,已经在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前新技术的多点突破和融合互动,推动了新兴产业的群体兴起,蕴含着新的重大发展机会,将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产业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鹏也认为,从全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恢复表现较好的国家,均受益于经济创新发展的推动。

  但创新增长之路仍面临不少挑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郭夏向记者指出,“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文化创新等对于实现创新增长也至关重要”,而这些方面更容易被忽略,也更难突破。

  中国贡献创新智慧

  在力推创新理念的同时,中国也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实践,为全球经济创新增长贡献的“中国智慧”。

  王忠宏举例说,在能源领域,中国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和装机容量已走在世界前列;在轨道交通领域,高速铁路总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互联网领域也有阿里巴巴、百度等一系列领先企业涌现;2015年研发支出上升到世界第二位,申请专利数跃升全球第一。

  对于此次中国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并将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议题纳入G20议程,多位专家表示,这将大大有助于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中国“创新药方”的“疗效”值得世界期待。(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