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通过《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决定》促进全面创新改革

2016年07月29日 14:41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闭幕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鼓励创新 宽容失败 促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作出《决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决策部署,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使武汉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决定》切中“痛点”,针对我市全面创新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动力不足、突破瓶颈不力、统筹协调不够等突出问题,通过宣示性的表述以及激励措施的规定,表明鼓励和支持创新改革的态度,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明确创新改革的法治路径,解决创新改革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通过建立容错机制,解决对创新改革的后顾之忧问题。《决定》包括引言和20条正文内容,总计约3600字。

  据介绍,《决定》是市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的重大事项决定,是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在全国同类决定中,我市首次将“宽容失败”明确在标题中表述,体现出鼓励创新的决心和力度。

  阮成发指出,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这个《决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有诸多亮点。一是旗帜鲜明地表明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态度,完善了激励、保障创新改革的制度措施,有利于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激发创新改革动力;二是正确处理创新与法治的关系,明确了创新改革的法治路径,保障创新改革顺利推进;三是建立完善了多方面创新主体的容错免责机制,保障创新主体合法权利,解决创新改革者后顾之忧问题,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决定》对于优化我市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作用将愈发显现。

  阮成发指出,创新关系着城市未来。作为老工业重镇,武汉的发展历程证明了创新的重要性。这几年,武汉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一年上1个千亿台阶,年均增幅超过20%,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市工业8.7个百分点。在创新的推动下,武汉经济发展正在实现凤凰涅槃、华丽转身。

  他强调,目前,武汉的发展,仅仅靠经济创新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以及形成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和氛围,特别是对创新失败者的宽容、尊重。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一朝一夕。《决定》的出台,是一个重要的起步,今后的关键在落实。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切实行动,把《决定》贯彻好、执行好。

  阮成发要求,要加强对《决定》的学习宣传,让社会了解掌握其内容和精神实质,凝聚共识,切实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决定》的规定,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实际,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保证《决定》落地见效。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决定》落到实处,为我市全面创新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贾耀斌,副主任彭志敏、黄克强、孙应征、潘汉生、胡洪春,秘书长袁堃出席会议。

  副市长张光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光骏列席会议。(记者郑汝可 实习生杨蕾 通讯员吕友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