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重点产业迎新机遇 航空产业制造成本将更低

2016年09月06日 10:01   来源:三秦都市报   

  根据陕西省申报的初步方案,航空产业将是陕西自贸区的重点产业之一。随着陕西自贸区获批,航空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采购更方便 制造成本减少

  根据我省发展阶段和特点,陕西自贸区要以“正面清单”重点优势产业带动整体发展。航空产业作为我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航空产业作为我省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重点打造。

  近年来,省政府先后与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商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西安阎良、汉中、宝鸡、咸阳、渭南等地区建立一批航空产业基地园区,承载航空产业聚集发展,并成立了注册资金30亿元的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组建10亿元规模的西安航空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航空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

  从我省航空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来看,民机产业规模尚未做大。省国防科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海等自贸区的情况,自贸区的设立将会吸引更多企业进驻,这将给航空民品的发展带来一个开放的环境。“一方面方便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同时也方便进行进口原材料的采购,这些自贸区都会在税费上有所优惠,有效降低制造成本。”

  客户拿货容易 物流成本降低

  省国防科工办相关负责人称,尽管陕西自贸区目前的规划范围是高新区、国际港务区和空港新城,但范围之外的企业同样有很大机遇。自贸区可能会把以前贸易中很多繁杂的手续都省略掉,能够一定程度降低成本。“例如现在咱们陕西很多航空制造企业都已经是波音的供应商了,尽管不在这三个区域里,但我们转包生产的零部件产品可以直接通过自贸区内设立的企业与国外企业交流。客户拿到产品的时间缩短,物流成本也就降低了。”

  该负责人表示,除制造业外,自贸区的设立将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之间产品之间的交流,还会直接带动航空物流的发展。记者了解到,航空物流业近年来已经出现聚集效应,借助自贸区,未来将形成一种空中丝绸之路为主体,与丝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开放的新模式、新途径。

  (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