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上海经验 发挥成都优势 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2016年09月06日 10:11   来源:成都日报   李艳玲

  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为四川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四川乃至成都应该发挥独有优势,抓住这个重要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同济大学教授阮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自贸区政策的运行经实践检验是合理有效的,可为四川自贸区的设立提供借鉴。”阮青松认为,首先是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这是上海自贸区的一条基本经验。四川可以学习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管理创新模式,企业的投资行为只要不损国家利益、破坏市场秩序等都应该被允许。其次则是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第三,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阮青松还告诉记者,上海自贸区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也值得四川借鉴。最后,就是要建立与自贸区相匹配的配套政策体系。

  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四川、成都也应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在阮青松看来,“成都是西部内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国西部内陆地区的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程度较高。成都还是中国西部人才和科技的重要基地,科技综合实力西南第一,各类专业人才总量为全国大中城市第四、西部地区第一。较高质量的人才储备和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为成都自贸区的建设提供了较好的人力资源支撑和技术支持。”

  机遇当前,四川、成都又应该如何利用机会,实现更好地发展?阮青松表示,四川作为内陆省份,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可以借助自身的地域优势和经济科技发展优势,通过自贸区带动内陆其他地区的发展。以自贸区为依托,充分发挥成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和向西向南“贸易走廊”的地缘优势,立足内陆、服务全国,承东启西、辐射亚欧,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新模式,促进内陆地区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培育内陆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这是阮青松教授期望中的“自贸区”。

  本报记者 李艳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