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经济上类似香港 资格获批到方案落地需1个月

2016年09月02日 10:53   来源:大河报   

  咱家的自贸区会是啥模样?听省商务厅厅长解读——

  河南自贸区在经济上类似香港

  □记者杨霄实习生李席瑶

  核心提示|河南自贸区成功获批,中原百姓喜大普奔。咱家的自贸区会是何模样?能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大能量?对百姓生活究竟带来什么影响?昨日,河南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做以解读,河南自贸区从资格获批到方案落地仍待时日,不过,咱家门外有百余家世界500强公司已在排队入场。

  自贸区获批为何值得我们高兴?

  如获至宝,河南人的自贸区要建成“赛香港”

  众所周知,“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当前国内最前沿的经济改革方略。自此项工作开启以来,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获批‘自贸试验区’资格,是河南自建国以来所获最有分量的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红利。”焦锦淼说,自贸试验区是以负面清单模式为核心,除负面清单所列投资内容需向相关部门依程序报批外,其他投资项目与内容将获高度自由化放开。同时,因减少了审批、税赋以及若干现行法律法规所限,极大缩减区内企业在贸易链条的中间环节与国别壁垒,从而得到充沛的创新发展动力。

  如何理解河南自贸区在经济版图上的功能定位?

  焦锦淼打了个比方,河南自贸区在经济上就类似于享受对外贸易高度自由化的中国香港,相比以往国家级战略,“自贸区”体现了全方位、多维度、“先行先试”等诸多政策优势,由此得以创造出“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规范化”的新型经济土壤。

  据了解,在“自贸区”申建资格获批后,河南将遵照中央政府设定的“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功能定位,全方位深化改革引领区、多领域扩大内陆开放先行区、高水准实践经贸规则试验区、深层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示范区。

  敏锐的人已经嗅到了商机

  百余全球500强已蹲守自贸区门外,免税店已成次要问题

  申建自贸区对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有多重要,一般人很难想到。

  “就在此时,河南‘自贸区’的门外已有100多家全球500强公司在排队入场了。”焦锦淼称,这不仅关系到河南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高度,更关系河南经济在未来数年后的发展质量、每个河南人的生活质量。“自贸区试点”新政的到来,就如崛起了一方充满活力的新陆地,通过“特殊政策+区域优势产业资源”接纳更多、更新、更优的全球企业与资源要素,完成一次史无前例的“中原大集结”。

  “河南没有一家成规模的‘免税店’,为此争取了多年。如今咱有了自贸区,难道还需要免税店吗?”焦锦淼说,河南自贸区的核心定位是国内全新的物流超级中枢,当全球商品贸易取道中原进入国内市场,它将带给河南人的不仅是商品资源极大丰富,更是商品流通价格的显性优势。换个角度看,当自贸区成为河南全新的经济增长极,带来了足够的创业空间、就业机会、贸易商机,当咱河南人兜里更有钱了,还担心大品牌、新鲜货不主动送咱门上并打折吗?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从资格获批到方案落地尚需一个月,河南自贸区仍需二次校准“大纲”

  “打今儿起,咱河南就算有了自贸区吗?”这是很多人最盼答复的话题。

  事实上,河南自贸区由资格获批到实施方案落地,至少还需全省各级涉自贸区申报相关部门再忙活一个月的。

  这是因为,商务部批复河南申建自贸区的功能定位与发展内容,与河南提案有所微调。比如,河南申报的多项区域战略发展内容、郑汴洛所涉产业区块数量及自贸区规划总面积等,需遵批复的定位方向对发展方案做以二次校准。

  “应该说,国家批准河南自贸区的发展面窄了一点,但这样有利于更集中、精确试验。而在自贸区囊括的主要产业板块发展内容上,较申报规划并无太多的差异。”焦锦淼介绍,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既要联合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尽快落定自贸区的边界,也要进一步细化郑汴洛三地所设自贸区的产业侧重点。

  待上述工作完成后,河南要二次提交“自贸区”发展方案,经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43个部委逐一核准,而后经国务院做审核后报请全国人大批准。

  创业新秀和老板们看这里

  自贸区有“围墙”,但自贸区会帮河南人推倒经济发展思维的“围墙”

  120平方公里的河南自贸区有“围墙”,但“自贸区”却能帮河南人拓宽经济发展思维的格局与边界。

  “自贸区首先是新型经济发展试验区。它与全球经济高度接轨的先天禀赋决定了,将带给这里无限创新的可能。”在焦锦淼看来,这种创新不仅在于产业结构调整、商业模式重构、生产力释放、贸易市场机会增强,也是河南在全球经济链再定位,更是河南人的经济格局与思维方式。

  众所周知,多年来,深处内陆的河南受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贸易传统、经济外向度等多重因素所致,参与全球一体化市场竞争需加付多倍的努力。虽然河南涌现出了双汇食品、 宇通客车 、隆丰皮草、 中原内配 等一批优秀的跨洋豫军,也吸引了富士康等一批世界顶级制造商,但依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外贸结构不合理的瓶颈。比如,出口产品单一、商品附加值偏低、抗风险能力较弱等。

  如今,河南有了自贸区,就相当于获得了参与全球经济资源再分配的“先发”资格。

  焦锦淼说,多数豫商不擅长做全球生意,而今,将全球的生意机会送到家门口,就是将参与全球贸易的思维对河南人做最好的植入。而依托自贸区,催化、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跨境商业模式、高质领先的产品内容,即可向全省、全国、全球复制。而这,才是带给河南人最为珍贵的福利。

  众议自贸区

  一直以来,我都想去天津自贸区买一台“性价比高”的进口车。如今随着河南自贸区的批复,在家门口等待自己的梦想到来。听说以后购物、娱乐都会感受到纯正的国际范儿,住这里真是借上自贸区的光了。

  ——家住航空港区的刘先生

  我们总羡慕上海自贸区的便利条件,河南有了自贸区以后,对于我们从事跨境物流的企业来说,通行速度、交易能力肯定会大幅提高,是一个长久红利。

  ——中国中部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

  没在负面清单上的项目,外资企业都可以去从事,而不用像过去一样不断需求国内合作方或审批。比如,一家外资旅游集团想要落地河南,在自贸区内,它仅仅需要直接备案即可。外资独资企业落地审批加快,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大大增加。而对自贸区的本土企业,在对外投资时,资金不再需要去外管局审批,投资程序也减少很多。

  ——长期从事上海自贸区研究的孙先生

  河南自贸区赋予了河南更大自主发展、改革权、优化河南的产业结构和提升河南发展层次,并为探索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提供了契机。

  ——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以上文字采写记者程昭华)

  自贸区获批后,外企将迎来开店潮,将对跨境电商带来很多变化。如何顺势突破?可以借鉴乐视集团送电视靠拉会员收费的模式等,希望跨境电商找到新形势下的盈利模式。

  ——郑州大学教授赵亮(记者王新昌)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