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创需“量体裁衣” 应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学习

2016年09月06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殷田静子

  在今年7月举行的“2016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比赛”中,香港代表团夺得1银3铜。在5日的记者会上,举办这次比赛的互联网专业协会副会长洪文正表示,香港已有良好的科创环境,但仍希望本地学生能多与内地学生交流学习。

  洪文正说,香港拥有的教育资源已属非常顶尖的水平,而且香港学生的机会很多。但由于学生太“安于现状”,所以令到很多好的创新“不落地”。而内地学生的眼界相对较广,而且有把创新作为创业的想法。他希望,香港的学生能多去内地互相交流、学习。

  获得银奖的学生说,这次的比赛让他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城市,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到其他队伍设计的作品也让他发现,每个地方的文化不一样,所以设计的理念和方向会有差别。比如一些偏远的地区就会集中在农业方面进行创新。

  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到场祝贺获奖的学生。他指出,不同城市会面对不同的挑战,创新需要“量体裁衣”。香港面临的挑战是太过“密集”。他举例,“八达通在最初时,一人'嘟'(拍卡)完进站之后,下一个人要等10秒才能'嘟'。如果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地铁站都会出现交通堵塞了。”

  他又说,不仅得奖值得开心,能够参与这次比赛就已经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了。他表示,资讯科技是各行各业所需要的。这些作品背后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如何将金融科技融入其中并且改善金融服务,是值得这些“新力军”努力的方向。

  今年是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比赛”,共有250间大学参与,在香港赛区里有25组团队角逐四个名额参与决赛。最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香港大学,赢得了在澳门理工大学举办的决赛“入场劵”。(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