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虚假金融理财已成为诈骗电话主要内容

2016年09月07日 13:59   来源:央广网   张棉棉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暑假,诈骗电话犯罪持续高发,媒体也先后披露了多起致人死亡或涉案金额巨大的电话诈骗案件。为进一步深入了解诈骗电话的方式方法,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以2016年8月360手机卫士各项安全数据为基础,形成《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并正式发布。

  据介绍,到今年8月,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了各类骚扰电话34.3亿次,平均每天拦截骚扰电话约1.11亿次,其中共拦截诈骗电话14.45亿次,占到了当月的骚扰电话拦截总量的13%,平均每天拦截电话诈骗约1435万次。

  统计显示,用户接到所有诈骗电话之中,虚假金融理财诈骗最多,占到43.2%,这一类诈骗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尤为盛行。第二是身份冒充诈骗,占21.6%。各类虚假业务、推销电话也是被用户大量吐槽的诈骗电话类型,包括推销违法业务诈骗10.2%,推销假冒伪劣商品8.4%,另外推销虚假医药保健品2.4%,此外还有快递诈骗3.6%,虚假中奖诈骗3.3%和充值优惠诈骗2.8%,还有其他类型4.5%。

  在诈骗电话的号码资源类型之中,固定电话呼出的电话数量最多,占所有诈骗电话呼叫量的56%,其次是400、800电话,占比27.1%,在此也提醒广大听众,多严加防范400、800电话,这个电话不一定就是运营商打出的。手机呼出的诈骗电话仅占诈骗电话呼叫总量的15.4%,还有1.2%的诈骗电话是来自境外呼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