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关成功复制推广八项自贸区创新制度

2016年09月08日 11:07   来源:辽宁日报   

  “以前平均每个月填的报关单有800余票,现在每月只需填写一次。”谈到曾经让许多外贸企业发愁的缴税手续问题,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脸轻松。

  9月7日,沈阳海关发布消息,沈阳海关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成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集中汇总征税”“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等8项创新制度,并选择专门的企业进行试点。

  在汇总征税制度开通前,外贸企业需要多次往返银行缴纳税款,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现在,企业在提供税款担保后,每月只需办理一次集中缴纳手续,通关更轻松快捷,资金周转更方便。华晨宝马等众多骨干外贸企业享受到了实惠。

  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公司进口的密封胶在运输过程中要求保持在一定温度以下,只要温度略有升高,商品便失去了使用价值。因此,在运输途中需要不断填充干冰以保证温度恒定。以往,由于企业办理减免税待办等手续,货物往往需要在仓库储存5至10天才能办完清关手续。在此期间,企业即使花费近万元干冰费用,商品品质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面对企业发展诉求,沈阳海关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该企业作为“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试点企业之一。允许企业凭核放单分批次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备案清单或者报关单集中报关。这样一来,中航沈飞可以选择海上集装箱保温运输,既节约了运输成本,又大大降低了运输风险,货物运抵当天就可以运送到厂,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压缩了通关成本。

  另外,“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制度”的复制推广也初见成效。对报关量大的企业来说,每年可以省去大量随附单证的扫描上传,提高了通关作业自动化率和通关效能。目前,沈阳综合保税区报关单无纸化率达99%以上,申报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为2分钟。

  沈阳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该关已试点两年的一系列监管创新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实践经验。随着辽宁自贸区的正式落地,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刘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