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级官员挂帅攻坚20个极贫乡镇

2016年09月08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伟

  9月8日,贵州省拉开扶贫攻坚大决战,书记、省长等20名省级官员挂帅成立20支指挥组集中攻坚威宁县石门乡、晴隆县三宝乡等20个极贫乡镇。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尤其是“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作为贵州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当前,贵州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容易脱贫的对象大都已经脱贫,剩下的都是最为难啃的“硬骨头”。

  对此,贵州提出:“要把扶贫重点县、难点乡排出来,集中攻坚。”根据综合考量,贵州确定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册亨县、望谟县,毕节市威宁县为贵州省同步小康最困难的4个县;威宁县石门乡、晴隆县三宝乡等贫困程度最深的20个极贫乡镇。

  9月8日,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九次(扩大)会议在贵阳举行,会上传达了《贵州省极贫乡(镇)脱贫定点攻坚工作方案》。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会上明确表示,贵州省极贫乡镇脱贫定点攻坚工作是贵州省大扶贫战略行动中的一场超常规战役,贵州将打好“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五场硬仗,坚决“打赢”极贫乡镇脱贫定点攻坚战役。

  贵州省长孙志刚提出,贵州省极贫乡镇脱贫定点攻坚工作,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精准施策发力,狠抓责任落实,啃下“硬骨头”。

  据了解,对于扶贫中的“硬骨头”——20个极贫乡镇,贵州拉出了扶贫的清单,精准帮扶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进一步形成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针对20个极贫乡镇交通设施薄弱问题,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王秉清说,贵州省交通厅按照“一乡镇一对策、一乡镇一规划”的原则,帮助20个极贫乡镇分别编制《交通扶贫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骨架通联、网络优化、通畅通达、客运提升”的目标。

  贵州黔西南脱贫攻坚任务可谓“最重”,其境内拥有3个贵州省同步小康最困难县,4个极贫乡镇。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表态,黔西南通过强化责任落实、规划引领、易地搬迁、“五个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极贫乡镇脱贫攻坚。

  会上,榕江县委书记贺代宏、威宁县石门乡党委书记马仲华分别代表同步小康困难县、20个极贫乡镇发言。(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