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自贸区 海关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

2016年09月09日 10:36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将于下月接受国家相关部委的验收,验收通过即可封关运营,届时四川海关特殊监管区“一区四中心”将全部投入运营。9月5日,成都海关组建自贸区建设推进小组,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表示,四川建自贸区已具备良好硬件基础,成都海关将全面对接四川需求,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先行先试政策。“一区”即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四中心”即成都空港、成都铁路和泸州港、宜宾港四个保税物流中心。这一体系正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基础。

  作为我省重要的开放平台,今年1月至7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外贸值占据全省外贸半壁江山,去年底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35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三。位于成都双流机场旁的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今年前七月的监管货值也突破了7亿元。今年1月才投入使用的泸州港保税中心,仅半年时间就入驻了多家物流企业,监管货值已经超过4000万元。随着今年7月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在内陆地区,我省保税物流中心的数量是最多的,将全面形成水陆空保税物流体系。“自贸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紧跟四川建设自贸区的步伐,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从三个方面深入推进海关监管制度改革创新:将4个沿海自贸区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经验全面在川复制;全面对接四川和企业需求,凡具备条件的改革事项,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先行先试;

  对前期自主改革创新事项进行评估,符合条件的逐步在川全面推广。

  海关特殊监管区,是沿海四个自贸区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地方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依托。2012年2月,省政府与海关总署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在川推动建设“一区四中心”;2014年,“一区四中心”建设列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并成为四川开放体制建设的重点加以推动。截至目前,“四中心”已全部完成审批。(记者 曾小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