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联系人”香港:可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

2016年09月09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丽媛

  中新网厦门9月8日电 (陈丽媛)“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投资香港座谈会8日在厦门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理署长何兆康表示,香港是中国内地连接海外各地的“超级联系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香港于去年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达1750亿美元,较2014年的1140亿美元上升53.5%,保持全球第二位。

  数字背后,反映了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及直接投资管道的角色,外来投资者以香港作基地,再进入内地及亚洲其他市场,愈来愈多的内地企业也利用香港进行全球并购及投资等活动。

  谈及香港营商优势,何兆康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亦是亚洲最大资产管理中心和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多元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服务,为企业提供稳健的融资平台。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鼓励更多企业在港设立财资中心,最近将符合资格企业的利得税宽减百分之五十,有利吸引跨国及内地企业在香港集中管理其财资职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华南投资推广总监俞陈婉贞也提到,“一带一路”是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多国的经济合作走廊,将会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使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

  为配合国家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的措施,投资推广署加强推动香港作为内地企业向海外拓展业务的理想平台角色,并重点推广香港在金融、贸易、法律、会计、咨询、创新和创意产业、物流、旅游业等服务的明显优势。

  投资推广署成立于2000年7月,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致力从海外、内地以及台湾市场引进有助香港经济发展的外来投资,以推广和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商业都会及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

  截至2015年12月,投资推广署已协助超过3820家企业。这些企业在首年营运或扩充业务期间为香港创造超过41200个新增就业职位,总投资额超过1010亿港元。

  “闽港两地一直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香港既是福建省外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也是福建企业筹集资金的主要市场。”何兆康直言,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香港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配合福建企业推动其优势产业“走出去”。

  同时,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程雁提醒,在“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以伊斯兰文化为主要特征,这就需要中国企业在政治、民族文化等方面多做研究。

  “在‘一带一路’中做好准备,把握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发展。”程雁认为,香港在投融资方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的有利营商环境,拓展海外市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