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机器人迎发展“元年” 产业化任重道远

2016年09月09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颜慈

  中新社南京9月9日电 (杨颜慈)“2016国际服务机器人及智能产业展览会”9日在南京举办。多位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表示,中国正进入服务机器人发展“元年”,但产业化之路任重道远。

  当天,近120家企业携数百款服务机器人集中亮相。在展厅入口负责“迎宾”的,正是一名身着古装的美女机器人。

  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周京明说,就年产值而言,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属于刚刚起步,但后劲会超过工业机器人。“业内普遍认为,2016年是中国服务机器人发展元年。”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进入迅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在此背景下,数百家中国企业扎堆进军服务机器人市场。

  展会上,多名企业界人士表示,尽管前景看好,但服务机器人的产业化之路任重而道远,急需破解“手脑并用”、“大同小异”、“观念转变”等难题。

  步入展馆,亮相里约奥运会的机器人“娇娇”首先进入视线。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娇娇”的研发生产方,开始思考如何让她“手脑并用”。

  “放眼展会,你会发现现场的机器人要么只能动手,要么只会动脑,却无法两者结合。”该公司机器人事业部销售总监张培认为,要实现服务机器人的产业化,“手脑并用”是绕不过的难题。

  上海螺趣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孙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大同小异”的服务机器人,企业需要通过技术革新实现差异化竞争,使得企业机器人不流于“噱头”,家庭机器人不只是“玩具”。

  “居家”机器人生产商则认为,市场培育是目前最大难题。昆山穿山甲机器人有限公司运营处陆中祥说,“大众完全接受这个市场,我们认为可能会需要3-5年的培育,才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