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长江经济带的湖北新棋局

2016年09月12日 09:5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解码长江经济带的湖北新棋局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雷闯 刘天纵

  如巨龙腾飞,似利箭脱弦,随着规划出台,长江经济带再度引来世人瞩目。“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对湖北有何利好?新型城镇化、市场一体化,湖北如何抓住产业发展机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湖北怎样唱响生态长江的绿色之歌?

  本报邀请权威专家,解读长江经济带的湖北机遇。

  一轴、两翼、三极、多点,“T”型结构突出湖北支点地位

  刘勇:“一轴、两翼、三极、多点”都涉及到武汉,这对湖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一轴”将发挥武汉长江中游核心城市的优势,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两翼”是指以沪瑞和沪蓉通道为依托,提升南北两翼支撑力;“三极”将推动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形成优势互补;“多点”能够有效推动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多年来,湖北一直是武汉“一城独大”,没有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县域经济发展不够。“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将全面带动湖北沿江城镇产业发展,使湖北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平衡,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秦尊文:“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确立了湖北在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为湖北打造中部支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随着规划纲要的实施,我国经济将形成“T”型结构。改革开放后,“沿海一竖”(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而现在,“沿江一横”贯穿东中西部,将成为新的经济支撑带,湖北的“支点”作用将更加突出。

  李光:空间布局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功能定位及各项任务的载体,也是长江经济带规划的重点。长江上游地形相对陡峭,开发难度相对较大,下游开发已经趋于成熟,长江中游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武汉与上游的重庆和下游的上海一道,将发挥长江经济带建设核心作用。从“多点”的格局看,除武汉外,上到宜昌,下到黄石,湖北长江沿线城市的功能和作用将进一步彰显。“一轴、两翼、三极、多点”格局的提出,是追求一个更大范围的区域整合和战略协同,你带动我,我带动你,互利共赢,一旦把大的区域打通,所产生的辐射能量不可忽视。

  优化产业结构,创新驱动“主发动机”

  刘勇:实现产业转型、推动区域发展,核心是市场一体化。没有统一的市场,各自为政,就很难发挥整体比较优势。市场一体化的基础是交通一体化,包括港口码头的规范布局,铁路、公路与水路的无缝对接等。武汉作为长江中游航运的核心城市,地理位置非常突出,长江航运能否实现交通一体化,关键靠长江中游、靠武汉,要充分发挥好武汉新港的优势和作用。有了统一的市场,大城市的产业会主动向中小城市转移,湖北搞好沿江城镇规划布局,有利于吸引东部产业转移,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秦尊文:规划纲要要求促进各类城市协调发展,发挥武汉等超大城市的引领作用,这将有利于武汉打造成中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目前,武汉区位优势突出,央行武汉分行管辖江西、湖北和湖南三省,武汉也在推进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全国碳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光谷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湖北将在武汉金融平台支撑下吸引更多的投资,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小城镇建设也指明了方向,即把市域作为一个大的城镇体系来规划,既有中心城区“主发动机”,还要有乡镇、农村的多点支撑,推进产城一体,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李光:在产业转型中,要按照城市功能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形成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产业结构。

  武汉是长江经济带“一轴”中的核心城市,也是湖北的龙头城市,要积极适应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变革,拥抱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武汉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及产业发展的全面渗透,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从制造业主导型产业结构向服务业主导型产业结构转变。

  打好“湖泊牌”,建设生态长江

  刘勇:我国正在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只要持续保持每年6.5%的经济增速,就能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因此,长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搞大开发。坚持长江生态优先,湖北要打好湖泊牌,做好湖泊文章。长江生态的建设离不开湖泊的稳定,湖北是“千湖之省”,湖泊资源丰富,要在全国形成保护湖泊的先进经验,将湖泊发展成旅游产业,推动产业升级。

  秦尊文:湖北省委把“三个长江”中的“建设生态长江”提到首位,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湖北地处长江之腰,境内长江干线长达1061公里,为全国之最,必须率先适应这个转变,积极引领这个转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就湖北而言,要坚持以水兴带、以水定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坚决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电力、钢铁以及化肥、电解铝等行业落后产能,加大处理“僵尸企业”力度。要以长江“黄金水道”为基础,以物流和生态文化旅游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尤其要特别注重发展绿色航运业,通过“油改汽”等措施减轻航运船舶对长江水体的污染。

  李光:从长远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有利于长江经济带发展。不搞大开发,不等于不发展。对湖北来讲,在产业选择上,现代农业改变了传统水和化肥等资源高消耗模式,实现清洁少污染;智能制造通过技术革新,能够减少能源消耗;从我省发展实际看,高技术服务业滞后于高技术制造业,文化创意等服务业也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