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要填好“三张清单”

2016年09月12日 10:22   来源:陕西日报   

  刘锦

  自贸区不仅是一项经济机制,还包含了观念机制、发展机制,意味着制度的创新、体制的创新。陕西自贸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必须填好三张清单,即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

  建设自贸区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依法公开管理权限和流程,提高行政透明度,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转变以行政审批为主的行政管理方式,加快建立纵横联动、并联审批的审批监管机制,最大范围减少前置审批。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实实在在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激发企业的创业、创新热情;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催生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贸区是以负面清单模式为核心,负面清单以外的其他投资项目和内容将获得高度自由化开放。同时由于减少了审批、税赋及若干现行法律法规所限,极大缩减区内企业在贸易链条的中间环节与国别壁垒,降低了企业的各项成本。自贸区的“特殊政策+区域优势产业资源”,将会吸引更多、更新、更优的全球企业与资源要素形成“陕西大集结”。

  三张清单,背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勾勒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该如何拿捏,如何让市场起到决定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对于陕西而言,填好三张清单,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消除各项政策壁垒,对于建设陕西自贸区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