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谢庄村自来水断水近两年 留守老人吃水难

2016年09月13日 11:13   来源:河南日报   翁韬

  □本报记者翁韬

  近日,记者接到一封来自平顶山郏县的群众来信,信中反映,“几年前,县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堂街镇谢庄村的群众建设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各家各户都吃上了自来水。可是好景不长,几个月后自来水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停了,如今全村已经停水两年多了,留守老人吃水十分困难,请媒体帮我们解决我们村群众的吃水问题。”

  为何已经建成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不能发挥效益、造福群众?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中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呢?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前往郏县堂街镇谢庄村采访。

  在谢庄村几户村民家中,记者看到连接自来水管道的水龙头大多已经锈蚀不堪,显然已是多日不用了。村民基本都在使用自己家打的浅表层水井,维持日常的用水。

  村民李亮(化名)告诉记者:“2012年前后,村里修了自来水管道,通到了各家各户,起初用水还比较正常。但是没多久,水质就开始出现了问题,水管里的水发浑,还有一股怪味道。此后,水干脆就停了,直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快两年了。”

  村民王林(化名)介绍说,自来水停了之后,各家各户又开始各自打井,一般井深只有30米左右,大约花费四五千元,水质也不是太理想,水垢较重,水烧开后上面总是飘着一层白色的物质。目前村里一千多口人全靠这样的自备井维持日常的用水。

  “好端端的自来水为啥说停就停了呢?国家投资这么大搞的惠民工程为何最后成了摆设?”李亮不解地问记者。

  在谢庄村村委会,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谢庄村自来水开通不久,由于水管主管道埋设得较浅,曾经被过往的大货车轧断过,水管多处爆裂,漏水严重。当时没有及时发现,导致水质受到污染。而且由于管道破裂,很多自来水外流,致使水厂与村民家中的水表数额差距较大,出现大量水费差额无法弥补。再加上个别村民私拉乱接水管,使这些水无法计入村民家中的水表,导致超额的水费有一万多元。而且,农村人的缴费意识淡薄,水费很难收取。如此等等,两年多来拖欠的水费高达两万多元。因此,水厂就把村里的自来水彻底断了。

  村干部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堂街镇水厂负责人的印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厂主要负责管理主管道、水井、水源,自来水入村之后,就交到村里,由村委会派人管理。但由于谢庄村的管理不善,管水员更换频繁,导致村民的水费收不上来。水厂虽然顶着亏损的压力,仍坚持每天给村里供水,但是群众不交钱,拖欠金额越积越多,水厂也不堪重负,停水也是无奈之举。

  水厂负责人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入户水表是一家一户,水表此前安装在院墙外面。于是就有部分村民在水表上面动起了手脚,随心所欲地乱铺水管,想往哪里铺就往哪里铺,而且还有意绕开水表,导致实际用水量大于入户水表的登记量。

  虽然水厂也尝试着与村民协调进行水表改造,但是部分群众不配合工作,工作很难进展。“吃水了,水费却无法收取上来,长此以来,造成差额无法弥补,水厂亏损严重。”

  采访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谢庄村长期无法使用自来水的情况已经引起了县里的重视,近期已经开始联系村民代表、乡镇干部、水厂三方面沟通此事,争取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早日让谢庄村的村民重新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9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