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贸区”里的人民节日

2016年09月19日 10:45   来源:陕西传媒网   

  丝路联通世界,光影照耀长安。300余部影片精彩上映,多部经典剧目闪亮古都舞台,本届电影节带来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必将擦出绚丽的文化火花。对西安市民而言,在美丽的金秋九月,邂逅一场精彩绝伦的光影和文化体验,注定难以忘怀。

  

  从一开始,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各个环节就以国际高端电影节为目标,力求打造一个“电影的盛宴,人民的节日”。

  一个个重磅活动,为西安市民送来“文化大礼包”——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的322部影片中,56部影片分别在戛纳、柏林、威尼斯、奥斯卡、东京等国际知名电影节获奖及提名。不少影片在各大媒体平台受到影迷粉丝们的追捧,如《末代皇帝》《花村》等经典修复影片,《长江图》《路边野餐》等中国味道的文艺电影及《45周年》《机械姬》等新经典之作。

  除了光与影的展示,原创话剧《甄嬛传》、秦腔现代戏《易俗社》、大型实验戏剧《秦豫情》、舞剧《传丝公主》等精品剧目陆续上演,场面火爆,一票难求,为古城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艺术文化大餐,社会反响强烈。

  “丝路电影节城市星光跑”用追逐的精神,用坚持的力量,用助力的心愿,为丝路电影节的“群星闪耀”提前预热,“2016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则更是一场万人狂欢的艺术大派对,一场奏响在巍巍大雁塔下的交响乐盛宴。呈现着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海纳百川的精神文化风貌。

  同时,“一带一路”文化展演单元将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让观众身在西安即可游览世界。

  1 城市品质 在文化展演中再提升

  丝路和电影交响,西安与世界联欢。

  一座城市的气质与文化紧密联系,而能够承载这样一场国际化电影盛事的城市,必定有其丰厚的底蕴与风范。

  不久前,国务院正式批复陕西自贸区,陕西迎来又一发展新机遇。开放与多元作为自贸区的精神主旨的代表,不仅涉及经济领域也包括文化领域,进入自贸区时代的陕西迎来了“文化自贸区”。

  今年以来,西安市全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通过提升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宜居环境、对外开放、人民生活和政府服务“六大品质”,让市民真正从中看到西安的变化,切实得到实惠。

  而品质西安,也包含文化品质的横向延展和纵向深化。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致力于提升大众文化水平,突出惠民理念,坚持“以大师的水平服务大众”,让群众共享电影产业发展成果,为西安文化品质提升增添光影色彩。

  本届电影节(西安)执委会力争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办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电影盛会,为广大观众奉上精彩的光影盛宴,使之成为陕西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的重要文化活动和打造“品质西安”、“文化西安”的重要载体。

  事实上,在电影节开幕前,西安早已为此次盛会做好了准备,推出多项文化展演活动,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8月26日,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化展演活动首场演出剧目,大型历史话剧《甄嬛传》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曲江大礼堂成功演出,近2000名市民观看了演出;9月2日,实验戏剧《秦豫情》成功演出,真实再现了一代人的艰苦卓绝的生存史诗;9月6日,杨丽萍舞剧《十面埋伏》惊艳上演,本剧不仅融合了中国古典名曲,更融入了京剧及功夫等传统艺术元素;9月9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孔子》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剧院上演,“孔子”从课本里走了出来,以舞剧的形式展现在西安观众眼前;原创舞剧《传丝公主》、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还将分别于9月20日、23日先后上演。

  这些精品剧目的演出,将对于展示西安良好形象、扩大对外影响、促进“新起点”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 惠民乐民 百姓参与“当主角”

  据悉,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今年西安市承办的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的一次大型文化活动,主办方围绕增加公共文化有效供给、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除了开幕式、影片评选、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一带一路”文化展演、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单元活动,还精心设置了多项精品演出和广场文化活动,真正使电影节成为“电影的盛宴,人民的节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助力打造“品质西安”、“文化西安”。

  从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内容流程来看,本届电影节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儿。这个绚丽多彩的舞台不仅体现其专业价值,还注重突出社会价值与惠民主张,为市民百姓搭建起一个丰富知识、参与活动、感受艺术的良好平台。

  一个开放包容的电影节,让不同文化的花朵尽情绽放。本届电影节精选了320余部精彩影片,还陆续开展“丝路星跑”、广场音乐会、户外经典电影展等3项群众性活动,预计参与观众超过25万人次。

  9月17日晚,“丝路电影节城市星光跑”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举办,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全民文化活动之一,数千名夜跑爱好者参加了此项活动。

  事实上,本次活动已于9月2日悄然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参加人次已近十万人。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星光夜跑不但为我减去繁忙的工作压力,还让我重拾品质生活的乐趣。”

  随后,面向西安市民免费开放的“2016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则是一场万人狂欢的艺术大派对,一场奏响在巍巍大雁塔下的交响乐盛宴,将让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到电影节的文化盛会中来。

  通过实施以上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凸显陕西文化特色,充分展示西安本土历史文化魅力,达到多样性文化交流与共鸣。毫无疑问,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一场让市民真正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的“全民狂欢”。

  3 多元交汇 为文化繁荣添活力

  众所周知,电影在宣传和推广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也成为向外推广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最为合适的载体。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为普罗大众提供艺术盛宴的同时,在传播中国文化、塑造陕西形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题是“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戏剧、绘画、音乐、舞蹈、建筑等艺术在荧幕上交相辉映,文化、商业、科技等元素在会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电影节“一带一路”文化展演单元将邀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电影节期间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通过民俗展示和文艺表演,展示文化魅力,达到文化惠民、民心相通的目的。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表示,西安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可借助丰富的丝绸之路文化资源,以世界性的视野与国际接轨,要深入调研沿线国家民众心理,善于利用电影节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因其丰厚的传统底蕴与地域特色,显示着各具特色的电影文化。通过影片的展映,不仅可以让中国电影及其隐含的文化价值进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国家、地区人民的视野,也可以使中国观众与各具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影片近距离接触,在丰富视野的同时,了解更多的各国文化。

  而作为本届电影节展映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映活动已经拉开帷幕,为期五天时间,展映40余部国内外优秀微电影作品。此项活动的举办,将推动电影节延伸向更为丰富广阔的受众群体,同时对于扩大电影节的品牌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多语种、多元化、多风格的参展影片,将会让今年的丝路电影节呈现出多元汇聚的特点。覆盖更多群体的文化展演活动,独具包容并蓄、多姿多彩的特点,将带来更多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可以说,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一方面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多了解世界的视角,另一方面,也打开了一扇让陕西走向世界的窗口。 陕西日报记者刘曌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