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东北振兴要从四个副省级城市破局

2016年09月19日 14:28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四手联弹” 解困局

  《 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19日17 版)

  当前东北地区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2015年,东北三省的GDP年均增速在全国排名倒数。2016年上半年,黑龙江、吉林、辽宁的GDP增速依然不容乐观。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总体形势下,东北振兴能不能走出新路子?如何找到发展新机遇?

  日前,在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与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主办的2016太阳岛论坛暨东北振兴论坛上,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为破解“东北之困”建言献策,共同寻找解困破局的新路子。

  老工业基地需要转向发展新兴产业

  老问题需要新思路来解决,老工业基地需要转向发展新兴产业。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副司长杨荫凯强调,把握新兴产业的发展,是东北经济未来的突破点之一。东北应为能源基础建设项目做好准备,积极优化融资结构,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千亿规模的新兴产业集群。

  高新技术产业是发展的重头戏。老工业基地有着坚实的制造业基础,有发展智能制造、航空装备、汽车研发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天优势。据介绍,目前燃气机、3D打印、新能源客车等产业已经带动哈尔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了7%,同比提高了5.8个百分点。

  服务业是重要抓手。哈尔滨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60%。今年,大连、沈阳第三产业比重提升幅度较大,分别提高4.6、4.5个百分点。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东北地区的人才流失一直是个大问题。专家建议,对于人才,不能堵,而要疏。与其挽留,不如吸引,乃至打造属于自己的人才。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论坛上强调,“我们常聘用外国人才,为什么不能打造自己的人才?格力未来会在东北建厂,会有自己的科技研发中心,培养核心人才。自己设计,自己研发,自己制造。这才能真正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

  东北并不缺乏吸引人才的土壤。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立仅一年,市值已近百亿元。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与哈工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科技成果及产业化项目的充分落地转化。

  以点带面提高发展效率

  东北地域广阔,各市县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谋求共同发展,并不等于同步发展,而应各有侧重。“东北经济处于触底回升之中,出现明显分化。省级层面,吉林的发展速度跟全国持平;黑龙江虽然弱于全国速度,但发展差距在不断缩小;辽宁的问题比较突出。‘齐步走’的整体发展道路对东北而言有困难,反而是演进式发展更为可行。”杨荫凯说。

  以点带面、以局部带动整体,往往能提高发展效率。东北发展的“点”,在于四个副省级城市。“这四个城市占到东北整个经济比重的45.3%,它们发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东北振兴能不能实现。东北可以考虑跨省区联动,结合三省的国家级新区,来创建新的经济贸易增长区。”杨荫凯建议。

  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四个副省级城市提出,东北发展,重在联动;“四手联弹”,才能解困破局。

  ——破解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遇到的问题,既要靠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也要靠加强与东北地区各城市之间的抱团取暖,合力攻坚。

  ——充分借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协同发展经验,东北城市群共唱一台戏。

  ——利用东北的基础和区位优势,研究自身特色,变竞争为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对外开放共同体。

  ——充分利用雄厚的工业基础,将四城市打造成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区和世界先进制造基地。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鼓励区域内有条件的企业抱团出海,让东北装备叫响世界。

  “东北振兴需要新的热点,不能仅限于以前的老办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提出,可以借鉴改革开放初期“办特区”的办法,考虑由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水平较高的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与东北三省分别对口合作,开办特殊合作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