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城市重启调控政策 四季度房价或“盘整”

2016年09月20日 16:59   来源:新华社   

  近期,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多地出现恐慌性“抢房”“抢地”现象。厦门、杭州等地甚至重启楼市限贷、限购等政策。收紧调控能否给这些地区过热的楼市“降温”?下一步市场走向如何?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的房价上涨势头仍在延续,8月份,房价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多。其中,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4个、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3个、6个;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2个、53个,分别比上月增加4个、1个。

  房价涨幅也在进一步扩大。以新建商品住宅为例,环比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增幅为1.3%,为2010年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同比方面,新建商品住宅同比平均涨幅自去年12月份由负转正后不断扩大,8月份增幅为7.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若未来几个月房价环比继续上涨,同比增幅还将扩大。

  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继续“领涨”。以新建商品住宅为例,8月份,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6%,涨幅位居70个大中城市首位,上海、无锡、合肥、福州、南京、厦门、北京涨幅居前;同比方面,厦门、合肥、南京同比涨幅居前,分别达44.3%、40.5%、38.8%。

  总体上来看,此轮房价上涨的区域仍集中在部分一线城市和二线热点城市。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今年以来,信贷政策趋于宽松,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购房需求持续旺盛,土地价格也快速上涨。加之投资渠道有限,投资性购房比例大幅增加,在此之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明显改变,多重因素造成了这轮房价上涨。

  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也引发地方出台楼市调控政策。8月份以来,苏州、厦门、杭州陆续重启限购政策。在热点城市楼市供求关系发生转变、房价涨幅加大、投资性购房比例上升的背景下,限购政策出台有助于调整供求关系。易居(中国)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认为,限购等政策出台主要目的在于抑制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但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如何还要看具体政策的执行力度。

  除了限购,南京、武汉、郑州等地还出台了限贷、土地调控等政策。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市场走势仍取决于政策走向。丁祖昱指出,仅靠投资性需求推动的房价上涨难以持续,预计随着政策收紧和需求逐步释放,四季度热点城市房价将逐步趋于理性,短期内快速上升或下滑的可能性都较低,整体将处于“盘整”态势。(完)(记者李倩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