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沿海现“天价聘金” 闽南农村保留“按米价论聘礼”习俗

2016年09月21日 17:12   来源:人民网   

  福建龙岩洪坑客家农村婚礼。吴隆重 摄

  近日,长乐举办一场婚庆,男方在婚礼台摆上给女方的600万元现金,而且这只是“见面礼”,尚不包含聘金!无独有偶,在莆田沿海偏远的忠门镇一个村庄,日前一名外出开医院的成功人士迎娶了一名貌美本科女生,男方豪掷998万彩礼再创“天价聘金”纪录。

  福建接连上演农村“土豪”婚礼,一些年轻网友惊呼进入“天价婚姻时代”。真实的情况如何?

  福建各地婚礼聘金低至数千元,高达数百万

  一些地方爆出天价聘金(礼)个案,而高昂聘金也在一些农村存在。记者了解到,福建各地农村聘金悬殊巨大,从万元以下到上百万不等。

  闽西不少客家农村婚礼聘金都在十几万,著名的河田鸡所在地河田镇,男方给女方的聘金基本在15万以上,长汀濯田镇则高达20万左右;闽北武夷山、闽东沿海农村城区聘金“行情”也是十几万;而莆田市沿海的忠门、灵川等地则高达50万以上,与莆田其他地方相差6倍以上。

  有趣的是,与许多地方相反,福建晋江则盛行“双倍聘金陪嫁”习俗:女方家清点男方送来“聘金”数额后当场予以退回,而后必须按照这个聘金数额的两倍现金给女儿陪嫁。婚事筹办中,男方基本只要“一房一锅一床”,电器、交通工具等用品大多由女方的嫁妆添置。据了解,晋江东石、金井等乡镇嫁女儿基本上必须筹备40万元以上才能让女儿出嫁“看得过去”。近年来,晋江的“高陪嫁”之风也愈演愈烈,百万嫁资、全身黄金饰品陪嫁也屡见不鲜。

  在福建永春、安溪和漳州等闽南一些县市的多数农村,聘金则在数千元到两万左右,城乡差别也不大。一位来自永春的七旬“职业媒人”告诉记者,这些地方聘金多年没有“涨价”,原因大致缘于上个世纪70年代或更早些时候的“按米价论聘金”风俗。按照当时米价,1970年代,男方付给女方的聘金就数百元。1980年代起,当地米价一度涨幅较大,聘金也逐渐涨到数千元。此后多年,米价平稳,多数地方聘金“行情”也相对平稳。

  据了解,多数闽南民营企业家相对低调,一般不会动不动以“天价聘礼”吸引眼球,更不愿借办理婚事破坏传统风俗而招致群众反感,而是大体沿用传统礼仪筹办,维护良好民俗习惯。

  专家学者热议:“天价聘金”可以得到遏制

  天价聘金、高聘金都有违传统,由于经济能力不一样,致使有人对此反感,更多群众希望婚事从简。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个地方为遏制婚事费用过高出台新规,成效初显。如2014年出台的《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坚持从简、文明、节俭、廉洁举办婚庆,凡单方举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15桌(每桌不超10人),双方联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5桌(每桌不超10人);不得在新闻媒体做婚庆广告;婚礼用车不得超过5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子女举办婚礼,原则上不邀请非亲戚关系的人员参加,也不参加非亲戚关系人员举办的婚礼;不得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举办婚礼要提前7个工作日报批。

  对简化红白事,福建各基层村居也出台类似规定予以配合。据介绍,长乐一些村委会、居委会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居民不要借红白喜事滥发红包,也不要在办婚事中妄出“天价红包”,各地针对公务员婚宴也出台先关规定,这些举措都受到群众欢迎,收到良好的效果。

  沿海地区农村高聘金现象主要出现在改革开放后,一些新富起来的人讲究排场,造成婚礼攀比不断升级。原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滨建介绍说,婚事排场攀比也造成不好的社会风气。据介绍,福清长乐一带不但聘金相对较高,还对请来喝喜酒的客人发放红包,最多的每人发4千多元,近年来,受相关规定影响,当地机关领导干部都不敢赴这些婚宴。

  农村彩礼高价、高涨的原因除了当地男女性别失衡外,旧习俗、婚嫁规范的缺乏也导致高昂彩礼屡禁不止,从而不断“绑架”一些幸福婚姻。莆田市城厢区政协委员陈建良介绍说,当前可借国家推行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开展新形势下的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宣传教育,促使人们形成理性的婚俗观念,倡导文明婚恋风尚。

  当前有些地方农村干部顶风违纪对婚事进行大操大办、借婚事进行敛财的行为明显收敛。长期关注中国婚俗文化的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吴诗池注意到,农村“天价彩礼”作为一种严重的陋习,刺激了盲目攀比心理,使一些地方高价彩礼不断攀升。吴诗池教授认为,当前应对婚姻民俗发展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在实践中对应新习俗因势利导,促使婚姻习俗自然地进行演变转化,朝健康向上的新观念轨道和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向发展。(吴隆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