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阻街”罚1500元 港府首轮行动严打深水埗四街

2016年09月22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阻塞街道导致行人不便,甚至酿成危险,香港特区政府今年3月通过针对店铺阻街的定额罚款条例,将于本周六(24日)正式生效,执法部门可向违规商铺定额罚款1500元(港币,下同)。为配合法例实施,香港食环署等部门已部署好首轮行动,锁定深水埗7个目标黑点执法,重点包括北河街街市一带四条街道,但香港《星岛日报》记者发现,深水埗商户阻街严重,甚至有货物霸占半条马路。

  香港食环署等执法部门过去只能以传票检控店铺阻街人士,平均需约2至4个月,阻吓力严重不足,立法会今年3月通过修订定额罚款条例,并于刊宪后半年后即本周六生效,部门可向店铺阻街违例者定额款1500元,堵截违法行为。

  香港食环署和地政总署等部门过去半年已巡视,在各区订下“阻街黑点”,并率先选定其中一个阻街最严重的深水埗区,加强执法。

  执法部门过去半年已在深水埗区展开宣传和教育,并已部署在7条街道,进行首轮执法,锁定深水埗北河街街市为“究极黑点”,将围绕街市的四条街道,即基隆街、北河街、桂林街和大南街全数列为执法目标地点,而邻近深水埗港铁站、介乎钦州街与南昌街的一节长沙湾道,以及顺宁道单数街号,均成为重点打击目标。

  香港食环署本周六起直至年底,将到上述街道进行突击执法行动,打击店铺在公众地方放置货物等情况,直至明年首季检讨。香港《星岛日报》记者昨日( 21日)巡视北河街街市一带四条街道,发现阻街仍然严重,有店铺的货物霸占半条马路,有玩具店占用整个行人路空间摆卖,小贩更利用行人路标志杆悬挂并处理鲜肉,部分行人需走出马路,险象环生。

  至于店铺台阶霸路,则由地政总署跟进,署方已选定一段医局街执法,如发现违例个案,便会张贴通知,要求于四星期内停止台阶占用行人路的状况,期满后如未有纠正,地政总署将安排人员清拆台阶,但地政总署早前巡视该段街道时,没有发现新建台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