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招聘会举行 2000余人前来应聘

2016年09月23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招聘会举行 2000余人前来应聘)

  图片来源自网络

  据《青年报》报道,上海高校陆续开学,新一批应届大学生踏上了求职的“征途”。在9月22日举办的2016年自贸试验区第三场秋季大型综合招聘会上,2000余人前来应聘。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有68家招聘企业参加,推出680多个招聘岗位。招聘单位共收到3300余份简历。

  应聘者:房租涨盼6000元月薪

  “你的期望月薪是多少?”“6000元以上。”上海杉达学院大四学生李娟(化名)如是回复公司人事的提问。该公司人事李女士对比李娟简历后,斩钉截铁地拒绝了她的薪资要求。

  李娟觉得无辜,“我是非上海本地生源,今年上海房屋租金‘蹭蹭’上涨,月薪不到6000元在上海养活不了自己。”公司人事表示理解,但“爱莫能助”。按照该公司“销售助理”岗位的工作内容,该名没有相关经历的学生,最高只能拿到4000元的月薪。

  “如今,2000元只能找到合租的房子。外地户籍的职场人生活压力确实大。”人事李女士表示,今年因为“工资不够支付生活成本”,公司选择辞职的员工有所增多。不过,员工的高薪酬要求给企业太大的经济负担。在此次招聘会上,李女士说,“三成面试学生,一上来就要5000元的工资。我们承担不起。”

  大四的学生期待拿到多少薪酬?现场接受随机采访的20位应届生中,两成希望薪资超过6000元。半数“没什么想法”。三成学生希望薪资在4000-5000元。不过,上海海事大学的蒋同学觉得:“公司给我多少我就拿多少,有工作就行。”

  企业:不应过于注重起薪高低

  “实际上,211或者985高校毕业生可以在我们公司拿到五六千元的工资。”人事李女士表示,学历是她评定薪资的主要因素之一。

  学历越高,平均月薪也越高。据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统计的2015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在沪薪酬情况显示,2015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专科高职学历的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后的平均月薪为4224元,本科学历的毕业生为4985元,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为8263元。

  在自贸试验区招聘会上,20位受访者在读的学校,均非211与985院校。上海杉达学院李娟同学坦言,身边同学很难通过五百强企业的“网络申请”环节,“可能因为我的学校并非985、211,网络投递知名外企,通常都没有回复。”李娟说线下招聘会是她高效率找工作的主要方式。

  在招聘会上的信息科技公司人事却不赞同“学历决定薪资”的观点。“不看学校属性,学生个人能力和实际操作经验决定他们的薪资水平。”不过,该名人事表示,没有工作经历的学生一般工资不超过5000元。

  专家指出,就业收入会随着工作年限、专业技能的增长而逐步提高,有些就业岗位虽然招聘起薪并不高,但在相对较短的磨合期之后就可能大幅度提高。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就业机会的过程中,不能只看招聘起薪,更要关注行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

  专家说法

  应届生需模拟练习 积累更多面试经验

  自贸区企业都招录什么样的人才?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自贸区有万余企业注册,既涉及了物流、进出口贸易,又有酒店等服务型大型企业,因而人才需求“面广、类杂、数量多”。为了满足自贸区内公司的用人需求,每年自贸区会举办四五场招聘会。

  近日,大四学生纷纷开始找工作。“不过,应届生找工作时表现得太内向。”招聘会上,上海财安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观察到,现在高校陆续开学,学生求职面试的经历极少,往往回答“自我介绍”问题时,学生会磕巴,表述不流利。对此他建议学生在寝室多模拟练习,还可去招聘会找公司人事进行面试,“可不要在招聘会晃完一圈就回家了。”

  昨日,2000余人前来应聘。下午1时,新增的近百名学生求职者还在陆陆续续进入大厅。可此时,三成企业人事已“收摊”而归。此次招聘会虽规定从早上8时开到下午3时,部分人事因已经录用到合适员工,或者招聘会没寻到匹配人才,选择提前离场。对此情况,自贸区某酒店的人事专员张女士建议求职者:“避免‘扑空’,大学生参加线下招聘会一定要尽早到场。”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招聘会举行 2000余人前来应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