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月基本通胀微升至2.1% 学者料持续温和

2016年09月23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2日公布,8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4.3%,高于7月的2.3%,主因是政府去年8月份代缴公营房屋租金导致比较基数较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2.1%,较7月的2%略高。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录得按年升幅的包括住屋、外出用膳、杂项服务、烟酒、杂项物品、食品、交通、电力、燃气及水;而耐用物品和衣履的价格则录得跌幅。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整体通胀率按年显著上升,主要是因为政府在去年8月份代缴公营房屋租金,以致比较基数非常低,而这短暂效应幷不会影响今年余下时间的通胀走势。

  发言人还说,展望未来,鉴于进口价格偏软,以及香港本地成本升幅温和,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应会继续受控。

  香港经济学者、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预料,香港今年余下时间的通胀会保持温和,相信不会出现通缩。香港内部经济疲弱,而且环球市场前景不明朗,香港通胀应不会出现急升。(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