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鼓励香港进出口业把握“十三五”及“一带一路”机遇

2016年09月13日 09:28   来源:新华网   ì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2日表示,“十三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本地经济,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在贸易、物流、金融、航运、专业服务等方面都有优势,他鼓励香港进出口业和各界人士积极把握机遇,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进一步贡献。

  当天,梁振英在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国庆酒会时致辞表示,香港奉行自由贸易政策,不征收任何关税,而且基建完善,机场和海港设施属世界一流,加上进出口业界人士积极开拓商品贸易业务,令香港成为蓬勃的贸易中心。截至今年3月,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机构已超10万间,就业人数大约50万人,是香港雇佣最多从业人员的行业,可见进出口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既有“一国”之利,亦有“两制”之便,是内地与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这个独特优势,大大促进了香港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梁振英指出,内地市场对香港的进出口业举足轻重。去年,香港与内地的商品贸易额占香港的商品贸易总额超过一半。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之下,原产香港的货物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为港商提供了开拓内地庞大市场的机会。经过多年发展,很多香港企业不单只在内地从事商品贸易,而是在内地投资设厂从事加工贸易,为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特区政府向来重视进出口业发展,并为业界提供多项支援。4年前,特区政府设立了10亿港元的“专项基金”。目前,特区政府已将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下“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至2017年2月底。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从今年6月起,把这项措施的担保费年率降低一成,以及取消最低担保费,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协助企业更容易获得商业贷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