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扩增产科服务 民营医院做好准备接收孕产妇

2016年09月23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代丽丽

  昨天,海淀区启动“妇女儿童健康知识科普系列活动”,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已有民营医院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接纳因在公立医院建不上档或因政策调整而无法继续在公立医院产检、分娩的孕妇。

  本月初,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增加助产服务资源的通知》,提出多项举措来保障孕妇建档,其中就提到要通过三个渠道增加产科床位,预计多承载6万分娩量。其中包括:一是,公立助产机构将具有增床空间的特需病房统一调整为普通病房。 二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科室间病房调整增加产科床位。所增床位于2016年9月底前调整到位。三是,有关医疗机构通过合作租赁、购买等方式扩增服务资源。

  目前,市卫计委要求全市要增千余张产科床位,海淀区的任务是增100余张床位。而现在,全区实际开放床位989张,今年预计分娩数将超44000人次,压力很大。公立医院无法承载的分娩量将有一部分分流至民营医院。据了解,目前海淀区有4家民营助产机构,共有180多张床位。

  北京太和妇产医院执行院长郭佳忠介绍,为缓解公立医院接诊压力,海淀区卫计委已有意向与该院洽谈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意向,如果达成合作,一部分无法在公立医院建档、分娩的孕妇将由民营医院接收。由于民营医院的收费价格一般都比公立医院要高,政府会对这部分孕妇提供一定的补贴,这部分补贴会直接发放给医院,这样的话,医院也就可以降低孕产妇的产检和分娩费用。目前,在太和医院,一般的产检和分娩套餐是29800元,不到3万元的价格在北京的民营医院当中已经属于较低的水平,如果能享受政府补贴的话,还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对比来看,这个价格已经非常亲民。据了解,目前在公立医院生孩子,从产检到出院,大致的花费也要超过万元,情况复杂一些的费用更高;很多孕产妇因为排不上普通门诊,只好一直看特需,这样下来的花费可能还要超过3万元。J205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