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农业户口残疾人中贫困人口占比接近一半

2016年09月27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希敏

  资料图。 王康明 摄

  中国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26日在北京表示,调查显示,农业户口残疾人中,贫困人口所占比例接近一半。

  当日,第五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鲁勇在作工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鲁勇说,“十二五”时期,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展开了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攻坚行动,为410万人次农村残疾人提供了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向残疾人发放康复扶贫贷款48.5亿元人民币,帮助588万贫困残疾人实现了脱贫,中央财政支持139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

  同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为175万人次城镇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56万。16-59周岁城乡残疾人就业率达到43%,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鲁勇指出,从2015年开展的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实名制调查结果看,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特别是做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托底补短和贫困残疾人的脱贫解困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

  他说,调查显示,城镇残疾人中,近200万生活还十分困难。特别是贫困残疾人及其亲属增收困难大、支出负担重,是精准扶贫脱贫的重点和难点。仍然有39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还居住在危房中。

  同时,符合托养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得到托养服务的比率不足15%。近60%的残疾人反映有康复服务需求,但2014年得到过服务的不足20%。近14万残疾儿童少年反映还没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15岁及以上残疾人文盲率超过30%。

  此外,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不足7%,缺少适合的活动项目、活动场所、相关设施和必要的组织指导。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量大,村(社区)无障碍建设水平亟待提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