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布局生态廊道 长江经济带舞动绿色“巨龙”

2016年09月27日 11:15   来源:环卫在线   

  【中国环保在线 污水处理】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我国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也是我国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重要论述意味着长江经济带将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路径的重大创新。

 

 

  横贯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11个省市,地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的长江经济带,人口和经济总量超过全国40%,而高层正试图在政策上“发力”促进该地区的发展。

  

  早在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另据公开资料,高层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关注力度正在持续加大。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此前的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也明确表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日前,《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多位专家认为《规划纲要》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件,尤其是将生态环境保护提到了首要位置,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

  

  生态环境保护为纲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而非鼓励新一轮的大干快上——这成为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思路。在“发展是硬道理”的大政方针下,过去往往把发展的内涵片面理解为发展经济,重开发利用而轻保护。目前,长江经济带的沿江工业发展各自为政,沿岸重化工业高密度布局,环境污染隐患日趋增多。

  

  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到首位,这是十八大以来区域战略发展的重要变化。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特聘教授徐长乐分析指出,将生态保护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首位,有三大重要战略意义。首先,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长江经济带的自然承载力和自然资源禀赋对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其生态保护问题非常重要。

  

  其次,长江上中下游流域经济之间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态联系非常紧密,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流域地区,需更加注重整个地区的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问题,其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就比其他区域更加紧迫;此外,长期以来,整个长江经济带经济快速发展,却未考虑开发利用的合理性及生态保护,致使整个地区的环境生态在人类强势活动和长期开发利用下,出现明显的生态衰退、恶化、退化等现象。若不加以有效制止和遏制,将影响中国整体的生态环境。

  

  为此,《规划纲要》还提出四大创新机制:一是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三是建立长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四是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黄金水道”重在协调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治彦进而指出,新时期以来,随着长江流域发展的不断增速,长江中下游重化工业快速涌现、密集布局,导致长江水资源生态环境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威胁,长江流域的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不协调问题日益凸显。这也是此次《规划纲要》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提到首位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大量工业园区建设,化工企业的密集分布。导致环境污染较严重,污染水域,环境事件频发。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5年》数据显示,2014年,长江经济带涉及的11省,总共发生环境污染事件256件,占全国突发环境事件总次数的约为54%。尤其是上海,2014年共发生108件环境污染事件,居全国之首。虽然环境污染事件频出,但治理情况却差强人意。

  

  另外,环境污染之外,区域经济发展差距较大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究其原因,刘治彦说,从历史原因看,根据国家整体区域发展战略,效率为先,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曾一度忽视沿江地区的经济发展,导致区域发展不平衡。

  

  区域发展不平衡反过来会对长江治理带来诸多问题。在水资源保护以及生态补偿方面,会导致中上游治理乏力,下游压力大、任务重。此外,区域之间相互协调还存在一些困难,许多涉及长江经济带共同发展的问题,省级政府层面无法协调,极大地牵制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速度。

  

  做好加减法创造新动能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不是不搞经济建设、不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仍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核心内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指出,长江经济带要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要在开发建设前科学论证、比较选优。

  

  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综合效益,着力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着力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着力优化沿江城镇和产业布局,着力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长江经济带产业优势较为突出,已具备加快形成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绿色增长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集聚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走廊。

  

  “以沿江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为载体,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充分利用中心城市的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积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是长江经济带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成长春说。

  

  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重点任务三年滚动计划,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每年开工建设一批事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项目,率先在保护沿江生态环境、发挥黄金水道优势、促进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参考资料:界面新闻、时代周报、法治周末、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