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人道纽带”拉近贵州与世界距离

2016年09月27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云

亚洲国家人道援助技术合作能力建设研修班学员在贵州观摩。 贵州红会供图

 

  中新网贵阳9月27日电 题:红十字“人道纽带”拉近贵州与世界距离

  作者 杨云

  “你们先后向印度洋海啸、日本地震、台湾莫拉克台风以及中国地震、泥石流、洪涝、龙卷风等重大灾害提供人道援助,彰显了贵州人民的大爱精神。”9月27日,贵州省红十字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来自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贺词里充满着对贵州国际人道援助的赞誉。

  “我曾来过贵州多次,印象深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视频讲话中说,“贵阳图云关的红十字救护总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贵阳图云关曾是抗日战争时期举世瞩目的中国抗战医疗中心,也是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医护专家援华抗战的后方基地。

  《抗战救护队》作者、作家杨义堂认为,“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黔期间的战地救护实录、充分展示了抗战时期贵州红十字运动的历史断面,这一时期,通过红十字国际通道,国际人道援助不断进入中国战区,中国人民不屈抗战的情况也不断传向世界。”

  在抗战期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医护人员与外国援华医疗队志愿者医生一道在贵阳图云关开展医疗救护活动达6年之久,图云关因此成为中国红十字会百年历史上时间最长、人物故事最多、历史档案最完整的重要历史活动地之一,也成为中华民族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地。

  根据贵阳市档案馆保存的档案材料(包括办理护照的名单、任命书和工资档册)显示,可以确定在贵阳的外籍医生共有26人,这批医生有波兰人、德国人、美国人、英国人、比利时人、奥地利人、罗马尼亚人、保加利亚人、匈牙利人、捷克人和俄罗斯人。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平要求,“贵州红十字会要利用好图云关历史财富,把图云关红十字精神与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结合起来,向广大群众和国际社会讲好红十字中国故事。”

  “贵州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弘扬人道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的工作。”澳门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黄如楷表示,“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推动青少年会员夏令营在贵州省举办,不断加强人道救助、人才培训等项目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秘书长苏婉娴认为,“贵州省面对资源较少但人道需求较大的矛盾,始终秉承七大基本原则,服务有需要的民众,救急扶危、义不容辞,实在值得敬佩。”

  “传承历史,开创未来。70多年前,红十字人道主义事业服务中国抗战战略。今天,贵州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需要贵州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尹秋莲认为,“将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红十字事业与贵州红十字实践相结合,发挥红十字桥梁纽带、人道助手、社会枢纽三个作用,使红十字会成为贵州与国际合作交流的人道通道。”

  近年来,人道国际交流通道不断拓宽使贵州的国际视野与国际合作空间更加开阔。以人道为媒,贵州省红十字会与美国世界中华基金会(OCEF)、美国国际健康资源组织(HIR)、无国界医生组织等先后开展项目合作与交流,争取波兰政府,欧盟、英国、芬兰红十字会对贵州援助艾滋病预防、防灾减灾、人道救助等项目,组织亚洲国家人道援助技术合作能力建设研修班赴贵州访问,来自约旦、马尔代夫、巴基斯坦、缅甸、老挝等亚洲国家红十字组织代表及政府官员,实地考察、现场观摩贵州省人道工作能力建设,促进了贵州与亚洲国家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友好交往和合作。

  国际红十字运动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红十字组织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

  “贵州与红十字运动有特殊的缘分。”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在贵州省红十字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希望贵州省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省委和省政府中心任务,立足省情创新,在大局下思考,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们相信,站在一个暂新的起点上,贵州省将携手人道力量为构建人道环境、传播人道精神不断努力。”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多国项目协调办公室(北京)主任彭玉美表示,“期待贵州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展示红十字人的新形象。”(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