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立法保护荔枝产业 加强对荔枝种质资源保护

2016年09月2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付美斌

  资料图:荔枝。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荔枝是久负盛名的岭南佳果,中国荔枝种植第一大省广东正立法保护荔枝产业,《广东省荔枝产业保护条例(草案)》27日下午提请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然表示,目前广东省内荔枝种植面积大、分布广,荔枝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好,在不少地方已经发展成为果业的支柱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

  陈然称,广东要通过立法,完善政府扶持政策,加强对荔枝种植、加工、贮藏等相关活动的规范,加强对荔枝优良品种的种质资源、种植基地、品牌的保护,并强化政府的质量监管。

  该条例草案共33条,对广东荔枝产业规划和政策扶持、种质资源保护、种植基地环境保护、种植及生产加工规范、品牌保护、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其中,草案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荔枝产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荔枝产业发展规划。

  该条例草案明确,为了完善荔枝种质资源保护制度,广东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优、特、珍、稀荔枝种质资源的保护,组织开展荔枝果树种质资源普查,建立或者确定本省荔枝果树种质资源库(圃),划定优良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地,并规定政府部门应当保护有代表性的古荔枝植株。

  为了加强对荔枝果品品质的控制,该草案规定了建立种植基地和保护区划定制度。

  该草案还规定广东省其他特色水果的种植、加工、贮藏、运输、营销以及为其提供相关服务等活动,可以参照该条例执行。(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