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活动周将启动 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16年09月27日 17:19   来源:央广网   王建帆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在10月12日-18日举行。国家发改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双创活动周将助力相关政策落地、激发市场主体潜能。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双创政策,但在落实中,出现了层层转发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说,将通过这次双创周活动搭建平台,推动政策落地:

  沈竹林:“我们必须看到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在依然存在,活动周将是一个向社会传播和解读双创政策的重要舞台,我们要通过搭建多种形式的政策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破除各种政策的瓶颈,助推双创政策进一步落地。”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主会场将设在深圳市。究竟是哪些特点,让深圳受到了组委会的青睐呢?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文沁认为,创新氛围浓厚、市场主体活跃是深圳最大的优势:

  蔡文沁:“因为深圳有创新热土和创新氛围,还有大量众多年轻创客,另外它毗邻港、澳,与国际化连接更加紧密。我也去中关村看看,现在天气开始凉了,人会少一点,但是深圳这个地方,人总是满满的。”

  得益于创新驱动的强大动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深圳去年GDP的增速仍高达8.9%。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说,双创周将展示深圳的特点、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在他看来,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潜能、弘扬双创文化:

  沈竹林:“进一步激发社会市场主体的潜能,双创关键是在一个‘众’,既包括精英、高校、科研单位,一些大企业精英的创新团队,也包括千千万万草根创业队伍,活动周将集中展现创新创业者的才华和风采,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充分释放创业创新潜能。另外,要进一步弘扬双创文化,我们更希望每一个创客,都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加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