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天津自贸区优势 央企创新金融板块近百项

2016年09月28日 11:29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优势,让更多央企将其金融板块业务投放到这里。目前,北京已经有40余家央企将其金融板块的业务设置在天津自贸区,类型涉及供应链管理、并购、海外直投、基金等多种业务形式,新设立的机构已经近100家。天津自贸区也成为在京央企延伸业务板块、拓展新业务的汇集区域。

借力天津自贸区优势 7成在京央企创新金融板块

  央企金融项目已经近100个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在各类投资基金、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央企在金融板块的全面合作、各类持牌类金融机构合作以及围绕租赁和保理的整个供应链金融板块,已经形成了金融门类里的五个特色。”

  特别是在央企金融板块方面,在京的60余家央企已经有40多家将金融板块的创新业务放到了天津自贸区。这些央企新设立的各类金融机构已经近100家,涉及供应链管理、并购、基金、海外直投等多项业务。

  率先完成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落地

  就在最近,京津冀产业结构引导基金也在这里正式挂牌成立,该基金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京津冀的产业和资源以金融作为纽带有效流动起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惊雷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天津市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撬动数百亿元的社会资本。”这其中就将有10家央企将参与到子基金的项目中。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德宏也向前沿新闻记者表示:“基金将在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精密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介绍,该基金由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两级财政共同出资,未来将对接到国家发改委牵头设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和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成为“国字号”基金项目。

  管理资产规模超1.8万亿

  天津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业务主要集中在商务区片区,前沿新闻记者从该片区2016年年中的一份报告中了解到,目前该区域聚集金融及类金融机构近900家,2016年上半年金融类机构实现增加值近130亿元,占到全区生产总值的91.2%,可见金融创新业务已经成为片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支力量。

  目前,中心商务区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其中,金融类机构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租赁、基金、保理、交易市场、资产管理等几乎所有金融细分业态,业务覆盖面较广且业务体现了更多地多元化发展。 (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