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扩区,陆家嘴金融城吸引力倍增

2016年09月28日 11:31   来源:解放日报   林劲榆

  原标题:自贸区扩区,陆家嘴金融城吸引力倍增

  编者按

  上海自贸区即将迎来三岁生日。在这个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上海自贸区采访,并欣喜地看到,如同一个3岁娃娃,从学步到迈步,自贸区之路正越走越稳。

  晨报记者 林劲榆

  近日,工行上海分行、农行上海分行、中行上海分行、建行上海分行、招行上海分行、光大上海分行、浦发自贸区分行和华瑞银行等8家银行(大部分都位于陆家嘴片区),发行了首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发行量为29亿元人民币,利率较境内同业存单低5BP至10BP,实现了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的目标。

  融资成本降低了,这是很多投资者和入驻自贸区的企业真切的感受。金融创新是上海自贸区的特色之一,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先后推出了两批金改政策,昨天,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表示,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积极落实“金改40条”意见,通过推出创新实例、形成创新成果并逐步扩大效应的已有18条。

  自贸区扩区,陆家嘴金融城指标稳增

  2015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扩区至陆家嘴金融城,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片区(面积为24.39平方公里),陆家嘴金融城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和主体承载区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也启动了以陆家嘴为核心的金融改革。

  伴随自贸区的扩区,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片区(陆家嘴金融城)的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根据上海陆家嘴管委会的统计,2013-2015年间,自贸区陆家嘴片区税收保持年均14.5%的增速,2015年实现671.92亿元,同比增长19%;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年均18.1%的增速,2015年实现204亿元,同比增长24%。2015年吸引合同外资5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实到外资13.5亿美元,同比增长7%。201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三年来始终保持较大的开发强度。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片区成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主要试点区域。”昨天,上海自贸区有关分析人士表示,陆家嘴片区表现出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金融机构集聚度高。共计入驻企业达3.5万多家,其中持牌类金融机构772家,约占上海市60%;银行类机构224家;证券类机构338家;保险类机构209家;私募证券、股权投资、融资租赁、金融科技、信用评级、金融信息服务等新兴金融机构达5000余家。二是总部经济质量优。区域内落户的跨国公司总部占全市的近五分之一,具有总部功能的机构达300多家,其中经商务部门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90家、区级总部27家。三是商办楼宇体量大。已建成各类商办楼宇237幢,办公面积约1221万㎡,其中包括90幢亿元楼(税收总量)、12幢十亿元楼。四是金融人才总量多。目前,陆家嘴金融城从业人员50万,其中,金融从业人员达20余万。

  金融创新遍地开花,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金融创新是上海自贸区的特色之一,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先后推出了两批金改政策。第一批是在2013年底上海自贸区成立初期支持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51条”意见,在扩区后全部适用于陆家嘴片区。第二批是在自贸区扩区后,央行牵头相关部门发布的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金改40条”。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积极落实“金改40条”意见,通过推出创新实例、形成创新成果并逐步扩大效应的已有18条,总体来看,自贸区已有将近70条金融政策落地。

  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对于企业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近日,入驻陆家嘴片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通过中国银行办理了自贸区扩区范围内非银金融机构分账核算境外融资业务。该笔业务是汽车金融领域的首单上海自贸区跨境借款,金额5亿元,期限13个月,资金于即日入账并于当日用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对外支付。自从能够利用海外账户进行融资,上汽通用明显感觉到了融资成本降低,至今,上汽通用与中行合作,通过自贸区跨境融资渠道共完成3笔跨境人民币借款,金额总计16亿元人民币,平均期限13个月,共节省利息支出约900万元。

  除了融资便利,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还有一系列重要举措,开创国内金融市场的先期试点。

  由赛领国际投资基金申请设立的、大股东为港资企业的申港证券于2016年3月获批,正式落户陆家嘴片区。这是基于CEPA框架下的首家合资证券公司,具有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引入港澳资本和民资等多元资本。

  上海保交所获批并于2016年6月6日正式注册成立,打通了国内与国际保险市场,提升保险资管产品流动性价值,连接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推动上海形成区域性再保险交易、定价中心。据悉,目前,上海保交所正在加紧各项业务平台建设工作。

  2015年12月,浦发银行成功发行首单FT跨境理财产品,规模为5000万元人民币,收益率为3.6%,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区内企业的信托贷款收益权。该产品一经发售反响强烈,短短两个工作日即全部售罄。

  数字看发展

  根据上海陆家嘴管委会的统计,2013-2015年间,自贸区陆家嘴片区税收保持年均14.5%的增速,2015年实现671.92亿元,同比增长19%; 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年均18.1%的增速,2015年实现204亿元,同比增长24%。2015年吸引合同外资5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实到外资13.5亿美元,同比增长7%。201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三年来始终保持较大的开发强度。

  推出两批金改政策

  第一批是在2013年底上海自贸区成立初期支持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51条”意见,在扩区后全部适用于陆家嘴片区。第二批是在自贸区扩区后,央行牵头相关部门发布的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金改40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