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科博览2016”好戏连台 促香港建设智慧城市

2016年09月28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喆 殷田静子

  中新社香港9月28日电 (杨喆 殷田静子)“香港高素质人才聚集,是以贸易旅游为主体的城市,相信在未来会形成自己独特的智慧城市理念。”香港“创科博览2016”的专家论坛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无线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志勤的一番话为在场几百名观众描绘出香港可以憧憬的未来。

  24日开幕的博览会持续进行,好戏不断。在这场名为“智慧城市——香港还在等什么?”的专家论坛上,主讲人王志勤在发言和受访中,分析全球智慧城市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中国内地智慧城市的特征和模式,以及对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借鉴。

  王志勤指出,每个城市会根据自有的资源优势,设定城市发展的目标。智慧城市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政府管理、市民生活质量、以及经济生产。

  她希望,香港和内地能在政府管理方面多做交流。“今年智慧城市发展的焦点,是大数据平台的使用。两地可以利用这一点,将政府的管理更公开、透明化,让企业,甚至市民对政府的数据有更自由的资源调用。”

  王志勤并以网络基础设施举例:无线移动通讯将很好地支撑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技术,并可和交通、市政管理、民众生活等相结合,构建一个人人能参与,在生活方面更丰富多彩的城市。“我特别希望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让香港年轻一代更具有活力和创新性。”

  在论坛圆桌会环节,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文剑锋同样认为,智慧城市的发展须鼓励更多青年人加入。今年香港的4所高校挤进全球世界百强大学,表明香港大学生有能力研究开发。同时,大学也需要与企业有紧密的联系,培养更多致力于智慧城市发展的学生。

  香港电讯有限公司副集团政府事务总监骆凯燕进一步提到,现在香港私营企业需要让大学生看到毕业后的希望,让他们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

  各项讨论连日在会场上演。整个博览会期间,共安排了11场专家论坛,涉及领域包括量子通信、商用飞机、高铁等,其中不仅有行业尖端的科学技术,也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创新。多位科技界“大咖”同台交流,将最新科研成果介绍给台下观众。

  论坛讨论激烈,一墙之隔的展区也持续热络。航天、航空、深海、讯息、健康、能源、交通及创新创业八大展区及香港展区,展品主要以“十二五”规划的科技成就为基础,每日吸引大量香港市民和各界人士。市民可以亲身踏入潜水器,探索深海奥秘;也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模拟航天员,获得太空的新奇体验。

  据介绍,此次博览会由团结香港基金举办,旨在让香港大众了解内地科技的超凡成就,以及科技可以带来的经济机遇。同时也希望激发年轻人投身科技的热情,透过拥抱科技发展及保持领先地位来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