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籍货轮未还清贷款 结果在广西被扣押

2016年09月29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被扣押的香港籍货轮。北海海事法院供图摄

  中新网北海9月29日电 北海海事法院29日披露,该院于27日在广西防城港依法扣押香港籍散货轮“五星福建”(five stars Fujian)号。该轮长283.8米、宽45米、深24.7米,总吨位93000多吨,是该院建院以来扣押的吨位最大的船舶。

  申请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诉称,2009年10月6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五星福建船务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特别行政区)签订贷款协议,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供不超过3800万美元的定期贷款用于购买“五星福建”轮。

  同年11月5日,被申请人签署香港船舶抵押契约,将其所有的“五星福建”轮抵押给申请人,并在香港船舶登记处办理了抵押权登记手续。次日,申请人向被申请人发放贷款3800万美元。

  之后,被申请人未能按照协议履行还款义务,多次逾期违约。至2016年9月15日,被申请人尚欠申请人贷款本息近2000万美元,申请人多次催讨无果。

  今年9月27日,申请人获悉“五星福建”轮从澳大利亚运送煤矿停靠防城港。于是,其向北海海事法院防城港法庭提出扣船申请。

  该院防城港法庭收到前述申请后,经审核认为符合扣船条件,当即决定立案并依法作出扣押船舶的裁定。

  当天上午,该院防城港法庭向防城港海事局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办案人员紧接着赶往码头,在中午12时左右登轮实施扣押。

  14时许,经过法官耐心解释和沟通,船长在送达回证和扣船笔录上签字,扣船顺利结束。据悉,从当事人提出申请到完成扣船,该院仅用5个小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