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自贸区建设3年 外贸占上海总值4成海关注册企业翻倍

2016年09月29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姜煜 陈定

  上海自贸区建设三周年之际,上海海关29日发布了一组统计数据:今年1至8月上海自贸区进出口75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占同期上海市外贸总值42%;自贸区内现有海关注册企业2.4万家,其中1.4万家是自贸区成立后新增的。

  三年自贸区改革之路上,上海海关推出通关便利、保税监管、功能拓展等方面的31项创新制度,其中21项已在全国复制推广。海关对标研究WTO《贸易便利化协定》的12条40项具体贸易便利化措施,相关措施已全面落地。第三方评估显示,“先进区、后报关”、“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等多项制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海自贸区的通关效率得到好评。

  三年前,上海自贸区首票“先进区、后报关”业务在外高桥保税区成功试点。三年来,从最初的“先进区、后报关”到“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征税、“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企业自律管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制度先后落地开花。

  制度创新配合智能化卡口改造、信息化系统升级等技术手段,上海海关在上海自贸区打造出一个以贸易便利化为核心的通关监管模式,既能保证贸易的安全化,又能实现物流的高效运转。

  随着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推进,口岸通关速度越来越快。今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分别比上年减少3.68小时和2.17小时。就在上海海关整体通关效率不断被刷新的同时,上海自贸区的通关效率仍然保持着遥遥领先的优势:上海自贸区一线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区外缩短78.5%和31.7%。

  支持新型业态发展是上海海关三年自贸区改革的一大重点。在自贸区的试验田上,海关积极探索尝试,推动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生物医药研发等优势产业功能聚集区。

  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自2013年底在自贸区启动试点以来,上海海关紧扣电商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跨境电商业务的监管水平。目前,跨境电商海关环节的通关时间已从以前的24小时提速至“秒放”。

  在多方推动下,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商保税业务的发展步伐稳健有力。今年1至8月,上海关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近4亿元人民币,其中8成为化妆品护肤品、乳品和尿布等消费品。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关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值呈逐月攀升态势,8月份首次突破1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