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预付卡乱象:发卡主体近10万家 备案比例不足1%

2016年09月28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和小额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发展迅速。据上海市单用途卡协会初步估计,上海全市发卡主体总数近10万家。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备案发卡企业只有366家,备案比例不足1%。

  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市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总体来看,成效并不明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不断引发深层次社会问题。一是侵犯消费者权益。在美容美发、沐浴等生活服务行业,因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引发的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且发卡企业关门跑路频发,影响恶劣。2015年,上海市商务委处理发卡企业关门跑路的12345投诉举报中,美容美发行业占比超过50%。

  二是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美容美发等行业企业广泛采用“超低折扣”诱惑消费者购买预付卡,不少企业无视有关规定诱惑消费者充值逾万元可享受2至3折优惠,无卡消费则虚高服务价格,以此“卡”住消费者。以不计成本的倾销方式获得市场竞争优势,严重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三是扰乱金融秩序。美容美发等行业企业一般通过“超低”折扣发行预付卡,大量吸引消费者购卡,在短期内积聚大量的消费者预付资金,大大缩短投资回报期,然后进入“开店—发卡—再开新店—再发卡”的畸形发展模式,开通了一条类似于准金融筹资渠道,但都不在金融市场监管的范围内,集聚了巨大的潜在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规范管理,保障消费者权益,针对当前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主体侵权行为频发、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扰乱金融秩序等问题,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今年7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治理行动,以美发美容、沐浴(含足浴)行业发卡主体为整治重点,通过市区联手、部门联合,全面排摸重点行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情况,督促发卡企业依法依规履行备案手续,同时加大消费警示宣传,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整个专项治理行动分三个阶段展开,在初步掌握治理规模的情况下,上海市商务委建立三项工作机制,指导推进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建立微信群沟通机制。由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与具体负责人参与,加强实时信息交流沟通,汇报工作进度,分享工作经验。二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研究推进专项治理行动,通报工作进展,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指导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三是建立信息“周周报”制度。制定工作进度表,从领导机制、实际排摸、部门协作、宣传引导等8个方面进行汇总对比,并通过微信群予以公示。

  各区人民政府作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责任主体,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障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各区已基本建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排摸人员和专项工作经费。各区市场监管局、卫监局、网格办及街镇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开展入户排查。同时积极利用电视台、报纸、政务微信公众号、户外LED大屏幕等新老媒体开展公益宣传,大力营造保护消费者权益良好氛围。

  目前,上海市商务委已全面梳理由市卫监所核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美容美发和沐浴行业主体。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上海全市美容美发和沐浴行业相关市场主体共计17237家,其中个体工商户13510家,占比78.4%;企业法人3727家,占比21.6%。各区商务主管部门排摸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下一步,将根据前期排摸情况,责令应备案未备案发卡企业限期整改,对逾期仍不整改的发卡企业,由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同时根据专项治理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综合监管,研究制订上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建立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的长效机制。(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