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不用豪赌大城市地 长三角小城也有投资机会

2016年09月30日 10: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的体量非常巨大,年销售量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城市有南京、上海、苏州、合肥、杭州等,如果一家房地产公司能够专注于这个区域,进入全国20强肯定没有问题。”融信集团副总裁、融信中国华[0.00%]东区域总经理林峻岭表示。

  从大的背景来看,城市群已成为支撑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发展的核心区,国家间的竞争正日益演化为主要城市群之间的综合实力比拼。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规划建设19个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正是其中的排头兵。

  长三角“超级大脑”

  今年6月初,国务院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清晰定调:“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的命运也因此被“圈”了起来。

  尽管国家战略层面并没有直接把“大虹桥”写入“规划”,但无论是区位特征还是上海此前公布的功能定位,这个聚集了长三角密集交通网的枢纽都被视作驱动整个地区资源配置的“超级大脑”。

  9月27日,在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海)城市论坛上,上海市虹桥商务区企业服务处处长贾开京表示,“大虹桥”将不仅属于上海,它的未来是长三角的引擎。虹桥商务区建设的目标是今年底所有350多栋楼宇都要竣工,整体投资在910亿元左右,短期内大幅拉升上海投资额。

  “规划”要求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在产业经济上发挥协同效应,建立高度分工和合作的生态。贾开京表示,“上海西部地区比如说嘉定、青浦、松江长期和苏杭竞争,一个制造业项目抢来抢去,比地价比条件,浙江也是在竞争,历史都是这么一直竞争过来的。”

  但现在,上海的经济发展与周边区域开始实现从竞争到错位发展竞争合作,贾开京说,上海很多低端的制造业是真的“铁了心”不要了,把和周边城市竞争,变成为服务整个长三角。

  杭州市萧山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立加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大虹桥”能把不要的部分制造业,转移到杭州钱江世纪城,以发展当地的产业。

  总部经济辐射长三角

  上海虹桥是长三角城市群“Y”字结构的交汇点。从这里坐高铁,45分钟可到杭州,67分钟可到南京,在这个连接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与世界的核心地带,林俊岭穿梭其中,带领融信接连落子苏杭。

  年初,融信总部搬迁到上海虹桥商务区。林俊岭透露,融信总部搬到上海后,通过跟基金、信托多方合作,拓宽了融资渠道。“融信今年三次发债募集资金130亿元,资金成本有所下降,两年可以节省6亿元,这在福建是不可能完成的。”

  上海与周边城市之间新的产业协作,正是总部经济生态发展成熟的表现。贾开京说,目前入驻大虹桥的企业中,有一类企业属于管理型企业。由于贸易的网络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大虹桥作为总部,管理分布在长三角各个城市的市场和项目。

  关于“大虹桥”土地容量的问题,贾开京认为还有很大空间。“房地产企业说没有地,这个对政府来说是不成立的,地有很多,但政府什么时候释放,和产业经济如何配合,在这些方面存在约束。当‘大虹桥’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开发企业应该可以找到更多的机会。”

  按照计划,今年底前,商务区内352栋楼宇的建设将基本完成,入驻企业超过1000家,三年之内,预计将吸引近3000家企业入驻。

  一体化中的都市“朋友圈”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郁鸿胜表示,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一个新亮点是“一核四带五圈”的网络化空间格局。串联起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无疑是轨道交通建设。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都市圈的建设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效,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需要一线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之间紧密合作,还需要中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规划与协调。

  周边城市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通达交通后,可以置换出上海等核心城市的资源和人口。欧阳捷在论坛上描绘这样一幅都市圈生活场景图:嘉善是一个老年慢生活的特色小镇,上海的医生可以到盛泽小镇上坐诊,吴江的居民可以到上海的医院就医,上海的中小学也可以在昆山办分校,苏州的学校也可以招收上海的小孩,区域之间实现一卡通。

  人、钱、地,还有产业和配套都成了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关系,使得都市圈成为紧密的“朋友圈”,而不是相互竞争关系。超大城市和大城市打破行政垄断界限,用经济方式敞开胸怀,把中小城市纳入怀抱,还能对自身产业做布局调整。

  对开发企业来说,都市圈里的城市群发展起来了,人口规模也就控制住了,房企也无需再“豪赌”特大城市的土地,风险和投资收益都能得到好的保证。

  欧阳捷认为,长三角都市圈里的中小城镇,随着热点板块轮动正在显示出投资机会,在这些小城镇里面小盘开发,短线操作仍然是有效的手段。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说,如果有实力的企业弥补了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的不足,会有很多小城镇吸引更多人居住。他相信,都市圈会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趋势。

  郁鸿胜表示,“原来是做城市规划,现在是做城市群规划,可以解决一些城市发展过程当中自身城市发展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这将是非常重要的。”.(.每.日.经.济.新.闻 )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